武定森警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战果丰硕

日期:2020-11-20来源:转载点击:191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自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及“秋风行动”专项行动以来,武定县公安局森警大队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切实加强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处力度,取得丰硕战果。

一是领导重视,精心组织。根据省、州、县公安机关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森警大队及时召开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把全队民警、辅警的思想统一到上级公安机关的安排部署上来,成立了“打野”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为“打野”专项行动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行动期间,州森警支队、县公安局主要领导多次就“打野”专项的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提振了全队的勇气和信心。

 

二是强化对情报信息的研判和分析。在“打野”专项行动工作中,森警大队加大对全县辖区“涉野”区域的摸底排查,第一时间收集情报进行综合研判。结合近年全县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特点规律,采取线上线下摸排,进村入户核查等方式,因地制宜,集中警力进行重点打击。

 

三是压实责任,强力推进“打野”专项行动顺利开展。自开展“打野”专项工作以来,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森警大队采取领导挂办案组包案件的“挂包帮”措施,把目标任务量化到每个办案人员,直接由三个队领导挂帅包案进行督办,并将战绩与绩效考核挂钩,既压实了责任,又强有力的推进了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使专项行动真正打出实效。

 

 

四是加强区域警务合作、多部门联动,强化对“涉野”社会面的管控。在开展“打野”专项行动中,加强与毗邻县,以及外地州、外省森警的区域警务协作,并采取与县林草局、乡镇林草中心多部门联动,协同作战,形成合力,为“打野”专项行动提供了技术支持和警务支撑。

 

五是加大执法监督和案件审核力度,将案件办成铁案。森警大队紧紧围绕公安机关森警部门在林业执法中的主体作用,严格落实审核制度,严把案件质量关,对重大的案件,法制部门提前介入,对疑难的刑事案件,邀请县检察院相关人员提前介入加强指导。根据上级公安机关案件执法质量网上考核的要求,2020年全队所办理的案件均实行网上审核、考核,有效促进了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期间办理的案件未出现退侦、复议、群众投诉等情况,有效提升了全队的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警力460人次,车辆150辆次,检查野生动物活动区域232处,检查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12家,检查餐饮场所98家,清理检查网站28个,查处野生动物案件63件,其中刑事案件23件,行政案件40件,收缴野生动物活体和死体101只(头),涉案价值25.6万元,行政处罚40人,刑事处罚23人,有力地震慑了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分子,有效净化了林区社会治安。

供稿:武定县公安局森警大队 杨建忠

审核:张应超

推送:武定政法新媒体中心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