梗味十足,法治副校长把民法典讲给孩子听

日期:2020-11-16来源:转载点击:187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同学们,我们遇到老人倒地该不该扶?”“未成年人巨额打赏主播,家长能不能要求返还”“爸爸给儿子取名叫‘王者荣耀’可不可以?”......同学们高举小手,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这是11月13日发生在万德小学的一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11月13日,万德镇普法小分队到万德小学为600余名师生和家长上了一堂题为《法润校园,‘典’亮少年的你》的法治课,万德小学法治副校长尹丽给在场同学带来了一场“专属”孩子们的民法典法治课。

 

法治副校长以“小明的一生”为引,以年龄为线索,以特殊年龄节点为重点,结合社会热点,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梳理出与未成年人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权利和责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了《民法典》的重要性以及为什么《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一系列丰富新颖接地气的案例紧贴孩子们的生活,一问一答的的互动讲解趣味十足,原本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变得生动活泼。同学们听得非常投入,时而因为“梗味十足”的案例哄堂大笑,时而因为get到了民法新知识而频频点头,现场气氛一度达到高潮。

“这场讲座直白易懂,学生听得津津有味。这些知识不仅让学生们对即将施行的《民法典》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认识,更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警示和教育作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是今年学校普法教育的重点内容之一,接下来我们还会再开展类似的课程,让学生多学习法律知识,同时也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家,通过“小手拉大手”,共同建设我们的平安校园。”万德小学德育室主任叶旭东表示。 

《民法典》作为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而未成年人正处于人生中的关键时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显得尤为重要。下一步,万德司法所将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开展更多针对学生的的法治教育活动,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到青少年心里,用法来护佑他们成长。

 

供稿:武定县司法局万德司法所  尹丽

推送:武定政法新媒体中心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