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指导、诉源治理进基层 筑牢乡村平安防线

日期:2020-12-03来源:转载点击:186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武定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方案》,抓实推进“一村一警(辅警)一法治指导员”和诉源治理实质化工作,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法院工作措施,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近日,武定法院副院长郭加文带领立案庭庭长李丽、审管办主任董建利等一行法官和干警深入到猫街镇两个村委会开展法治宣传指导工作。

在白云庵村委会,郭加文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扫黑除恶、命案防控等工作要求进行宣讲,并结合法治指导员工作职责通报了法院相应工作机制。同时积极引导基层综治人员要善于从根源解决问题,通过用村规民约、感化教育等方式,增强村民法治观念,倡导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乡风,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强调要高度重视防范管控化解各大矛盾风险,尤其是要将矛盾纠纷化解和命案防控工作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多方协调联动,增强工作合力,有效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大矛盾纠纷发生。

在麦地冲村委会,董建利法官结合实际分析了当前社会大背景下农村地区离婚率增高以及附带产生的婚姻家庭问题,建议基层组织要从道德和法治两方面向群众开展伦理本位价值观教育,尊重婚姻道德和家庭伦理,结合民法典即将实施,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婚育新风文明建设。

此次活动把法治指导与诉源治理相结合,力求将预防治理做到前端,将服务渠道联通乡村,促进了平安法治乡村建设。

 

 

供稿:武定县人民法院 杨艾佶

编辑:孙 梦

推送:武定政法新媒体中心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