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张牌” 创新“送法进校园”模式

日期:2020-11-06来源:转载点击:176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年以来,武定县检察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打好“宣传、预防、落实”三张牌,创新“送法进校园”模式,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自觉树立学法、用法、守法意识,为“平安武定、法治武定”建设作出了检察贡献。

打好“宣传牌”,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坚持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检教合作、检校合作,实现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起永为带头担任县思源实验学校法治副校长,3名副检察长分别担任县民族中学、香水中学、职业中学法治副校长,由法治副校长牵头组织团县委、公安、司法、卫健等多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联合“送法进校园”活动。配齐配强未检工作团队。由分管第二检察部副检察长及第二检察部一名员额检察官、三名检察官助理组建未检工作团队,负责办理涉未成年人及成年在校学生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充分结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身心特点,建立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帮教挽救预防感化等工作制度。量身定制普法课程。结合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深入教育系统开展专题调研,及时有效对接学校需求,围绕法治宣传内容及受众群体,先后推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远离校园欺凌”“远离校园网贷”等主题“送法进校园”活动,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供更多更好的法治教育产品。

打好“预防牌”,发挥部门合力作用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基层综合治理为切入点,着力健全以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探索“送法进校园”长效机制。县委平安武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武定县2020年“法治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与团县委签订《关于合作共建武定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框架协议》,切实将“送法进校园”这一机制形成常态化,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打造未检“婺远”工作室。“婺远”工作室坚持温馨、淡雅的色调风格,简约、大方的陈设布置,突出未检教育感化功能,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及有不良行为的少年儿童等人群提供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普法教育宣传等多种服务,帮助改善情绪、排除心理障碍、矫正不良行为、维护自身权益。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着力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结合武定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武定县平安法治长廊、武定县禁毒警示教育展厅,以及拍摄全县预防未成年人警示教育专题片,不断增强青少年的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和预防工作体系,有效防止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打好“落实牌”,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以未检工作为载体,采取全新的宣教方式,将法治宣讲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有效结合,用法治引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结合“四万三进”活动,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制定《武定县2020年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告知方案》,积极参与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州、县检察机关深入边远乡镇中小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使普法的光芒照进最后一公里。持续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通过办理案件过程中,及时发现行业监管漏洞,向行政机关、学校等发出7份检察建议,帮助其建章立制、堵塞校园安全管理漏洞,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实现了“办理一案,预防一片”的效果。提供“点穴式”法治教育产品。定期开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等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师生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共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持续推出儿童防性侵手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小知识等系列未成年人法律知识读本,采取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方式方法,针对当前青少年犯罪特点,对青少年群体进行“点穴式”法制宣传教育。

下步,武定县检察院将把“送法进校园”活动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坚持下去,推动“送法进校园”制度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实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共同助力“平安校园”建设,让检察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图文来源:武定县人民检察院  政治部 (潘震)

图文编辑:政治部 (潘震)

审     核:姚万发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