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化营商环境丨武定插甸:党务+警务+村务 绘制水城河最美“枫警图”

日期:2022-07-1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插甸派出所(彭思萍)点击:696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新时代是书写民营经济新华章的最好时代,是民营企业家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一份份法治宣传单的制定发放、一声声宣讲法律知识的浑厚嗓音、地里厂里村里店里,一个个藏蓝色的背影……这是武定公安深耕法治“沃土”,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也是武定插甸水城河最美的“枫警图”。

武定县插甸镇地处武定县中部偏东,东与狮山镇相连,南与高桥镇相接,西与田心乡接壤,北与发窝乡连接,资源富饶、物产丰富,南有木纹石,北有水城河风景区,被誉为“罗婺故土上的绿色明珠”。辖区国土面积351平方公里,辖区12个村委会,127个自然村,142个村民小组,实有人口24081人,主要有汉族、彝族、傈僳族、苗族等多种少数民族聚居。插甸派出所为二级公安派出所,建于1982年10月,现有民警4名(男民警3名、女民警1名,均为共产党员),平均年龄40岁,辅警4名,是一支充满活力又兼具实战工作经验的队伍。
派出所作为公安机关最基层的战斗实体,也是基层政权的重要力量,处在服务群众、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派出所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辖区社会治安状况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近年来,武定县公安局插甸派出所以党建为统领,探索创新警务机制,努力把基层社会治理做到群众眼里,把便民服务办到群众家里,把服务理念延伸到群众心里,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促发展 党旗红+警察蓝绘和谐蓝图

插甸派出所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进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依靠插甸镇党委政府的支持,找准切入点与基层党建同频共振,把握好派出所所长进入镇党委班子成员的契机,做实关口前移,充分调动基层社会力量,做实、做深基层警务工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辖区群众谋幸福、谋发展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插甸派出所系中共武定县公安局第十三党支部,4名民警均是党员。是党员,也是民警,双重身份、双倍责任,插甸派出所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将党建活动开展到辖区村组,通过建立警务室、创建警务工作群、培训交通劝导员、纠纷排查员等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夯实基层警务根基,让基层党建的红色种子在辖区土地上生根发芽。

“民有所呼我所有应,民有所求我所有为”。该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对安居乐业的期盼,坚持问题导向,深耕基础、依法严管、多元共治,践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坚持人民立场、为民服务解难题,切实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精神灌输到工作理念中,将实际行动落实到一件件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中。

以党建促队建 忠诚+担当绘平安蓝图

“以人为先,以队伍为本”。该所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的理念,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建设一支高标准“四化”队伍,合理优化警力配置,找准民警的个性化差异,调整岗位分工,争取将每个民警的长处发挥到极致、避其短处,做到人尽其才。针对老民警经验丰富、群众工作基础稳固的特点,进一步挖掘老民警的实干苦干精神,激发活力与激情;青年民警可塑性强、精力充沛的特点,发扬武定公安 “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促进青年民警迅速成长,锻造一支能力拉得出、实力冲得上、战斗打得赢的队伍。


     谁说只有年轻人才能算青年,只要拥有一颗拼搏的心、一股韧劲、满腔热血,即便岁月已让两鬓斑白,但青春的使命在持续,青春便不会老去。在插甸派出所有这样一位老大哥,他叫李曙光,离退休还有两年,却依然奋战在基层一线岗位。青春,依然属于这样一位奋战一线警心不老的“老小伙”。说他为“老小伙”一点也不为过,他既是年轻民警的榜样,也是派出所的中流砥柱。接处警、值班备勤、调解纠纷、走村入户等派出所涉及的每一项业务,他都主动申请带头参与。2022年7月,他因工作突出,被武定县公安局记嘉奖。

党员带头抓业务  模范+带头绘幸福蓝图

利剑出销“最强实效”。  结合交通违法大查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按照一周四查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立体防控,强力挤压各类违法犯罪空间,以零容忍态度严打严查,加强巡逻防控力度和监督检查力度,提高见警率、巡逻覆盖率,完善辖区重点行业场所管控机制,重点检查物流寄递业、旅店业实名制登记、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落实情况,指导监督重点单位应急处突机制良好运行,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全力整治辖区社会治安环境,统筹推进辖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同期相比刑事案件发案率降低了50%,社会治安环境明显好转。


宣传防范“最接地气”。结合县局开展的“控发案 夯实基层基础”敲门行动,插甸派出所创新宣传形式,推出了火塘夜校、流动小分队、苗语小课堂等宣传活动,以责任区分片划包的形式,将辖区12个村委会127个自然村包保到责任民警、辅警,充分调动全体民辅警的积极性,利用晚饭后群众回家休息的时间,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安全防范,争取不漏一村、不漏一人,从源头做好防范工作,讲解电信诈骗、盗窃、矛盾纠纷化解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提醒群众时刻绷紧防范之弦,保障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电信诈骗案件与去年相比降低了80%,涉案金额降低65% ,电信诈骗防范取得实效。


巡逻防控“最美枫警线”。派出所所长兼职乡镇副镇长,充分联动各村群防群治力量,建立巡逻小分队,壮大治安联防队伍,加强重点地区、重点村落的治安巡查。针对水城河风景区游客较多、易发警情的情况,积极与村委会进行对接,共同商议维护好景区及周边的治安环境,加强景区管理员的治安要素培训,建立景区巡逻小分队在景区定点查、派出所警力不定期沿线查的巡逻防控机制,在辖区铺开一条巡逻防控战线,打造水城河“最美枫警线”,向外来游客展示最好名片。

警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将服务延伸到村组,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础,以村委会为单位进行设置,在县局指导下分别在插甸、哪吐两个村委会建立警务室,制作警务公开栏、设置警务室意见箱,采取民警挂点、警务助理驻村的方式,将为民服务移动到警务室,打通警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不出村就可以咨询并办理简单业务,同时负责辖区基础信息的摸排掌握和登记报送,确保对矛盾纠纷、违法线索等涉警信息超前掌握信息、实时把握动态、及时有效应对,构建警务前移、警力前置、警民携手、共保平安的新格局。

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推出了“插甸派出所户籍办理一次性告知卡”,制作宣传摆台遍布辖区12个村委会,培训村委会干部知晓简单的业务办理程序,留下户籍业务民警、辅警联系方式,辖区群众不出村便可以咨询了解户籍业务,摆台上罗列了涉及农村的基础业务,“落户申请、死亡注销、迁移户口、分户”类型及所需材料,群众可通过该告知卡提示,准备户籍业务办理所需材料,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一次性办理”便民措施落地见实效。


信息来源:插甸派出所(彭思萍)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