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家心手牵

日期:2020-05-20来源:转载点击:294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爱上警察,就是爱上一份又一份的牵挂嫁给警察,就是嫁给一次又一次的等待当爱情遇上警服那么他们的生活中从此不再只有彼此而是装进了家国天下今天让我们走近武定公安的三个“千里之家”一起听听他们的“夫妻情”、“战友谊”、“家国爱”

互相报个平安,心中就已很踏实---李玲、阎俊海家庭

妻子:李玲,武定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辅警,110接警员

丈夫:闫俊海,武定县公安局九厂派出所民警,因工作任务需要派遣到外省工作1年

一家人,相隔5000多公里

结婚十余年来,我从警嫂转变为辅警,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110接警员。110是群众安危、社会安宁、百姓冷暖的晴雨表,每一个电话响起,责任感也随之在心中膨胀,耐心的接听每一个报警电话,耐心的与报警人沟通,用心的帮助求助者解决困难。经过两年多的历练,我已把自己融入了这个行业里,2019年被评为优秀辅警。

阎俊海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基层派出所,先后在发窝、白路、九厂工作,结婚后长期两地分居,聚少离多,加之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值班频繁、加班多、难顾家,操持家务、陪伴孩子、辅导作业、接送孩子上下学,赡养老人等家中的所有事情全部压在我一个人的肩上,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靠我一个人去奔波去忙碌,去解决。

2019年10月由于工作的需要,他被派遣到外省工作一年,家里的重担更是全部落在我一个人身上,我既要工作,又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上小学二年级,一个才满两岁,正需要父亲呵护;父母年迈多病,正是需要儿子照料和陪伴。阎俊海响应党委的号召服从组织的安排,舍小家、顾大家,依然选择了远赴他乡。作为妻子的我也有过委屈和抱怨,好长一段时间,我一直在努力平复着自己的思绪,看着他离开的背影,在我的视线里越走越远,直至消失,泪水早已在眼眶里不停打转,纵然有无数的担忧与不舍,但我还是要默默的站在他背后,给他信心,让他没有后顾之忧,一年,这个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回来时,我们的大女儿都上三年级了,小儿子也上幼儿园了,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他不仅错过了我们的十周年结婚纪念日,孩子的生日,还错过了孩子成长的每个过程,我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变成一名“女汉子”,扛起家里的一切,在这期间我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和丈夫肩负的使命相比,我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因为时差,因为工作忙,我们之间的沟通交流,只能通过电话和微信视频,每次都是空闲时间打电话、发微信,但我们的时间都不固定,每天视频也变成了一种奢侈,我上班的时候他休息,我休息的时候他又在上班,现在疫情期间,我们彼此都很担心对方,每次都是简单聊几句,互相报个平安,心中就已很踏实了。每每和丈夫视频,总听到他说的就是吃不饱,睡不好,深切感受到了他们的不容易,因为父爱的缺失,两个孩子也变得越来越不爱和爸爸视频,每次接通视频,都不愿意跟爸爸说话,也不愿意叫爸爸,这让我的丈夫感到很难过,看到他含着泪的双眼,我常在想他对孩子们的成长会有遗憾吗?这也只能自己体会了。

我深知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牺牲、奉献和付出,既然选择了那么就要义无反顾的支持好理解好,不拖他的后腿,让他在远方安心放心的工作。一个人带孩子看病也好,一个人教育孩子也好,一个人过种种节日也好……作为一名警察的妻子,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生活的磕磕绊绊很多,幸福快乐也很多,想找一个人来一起面对,可我找到的是一名人民警察,既然我选择了他,那么就算只让我一个人面对,也是可以的,我还是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他的工作。

值此520,小编向阎俊海征集想对妻子说的话,他说:“媳妇,我不在家的日子里,你辛苦了,谢谢你为我们的家付出的所有!”

 正如妻子李玲所说:“执行任务的日子已过大半,失去的,总会以另一种方式来弥补,半年多了,我们都更加的成熟稳重,对家庭也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和感触,愿一切平安,盼早日归来!”

用我们的爱,我守家,你守外---赵丽琼、李亮家庭

妻子:赵丽琼,云南宣威人,是武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的一名辅警。

丈夫:李亮,是武定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法医,因工作任务需要派遣到外省工作1年

一家人,相隔5000多公里

特殊的缘分,同样的爱情,让我选择不远千里,离开疼爱我的父母,远嫁他乡。从此,我不再是一个人,我们没有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悲壮爱情故事,却过着普通夫妻相濡以沫、相敬如宾的平凡生活。如今,我们有可人的儿子和理解包容我们的父母,六口之家幸福满满。但在这幸福的背后,还有许多需要我独自一人承受的点点滴滴和诸多不容易。

2019年10月,李亮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业务素质良好,被选派到5000多公里外的外省市工作一年,面对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他心中还是少不了忐忑,为了让他减少这些顾虑,临出发前我告诉他“你放心去吧,家里老人和娃娃我会照顾好的,你不要担心”, 让他如释重负,毅然选择了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今年春节,伴随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为响应国家“少出门、戴口罩”的号召,控制疫情发展,我告诉家里老人和孩子不要外出,公公婆婆很不理解我的这种“无礼”要求,公公说:“我就去村子里干活,村子里怎么会有外地人?”,婆婆应亲友的邀约去狮山玩,我极力劝阻,她说:“我们去山上玩,空气好,不怕,戴口罩闷的很!”,还说要带两个孩子一起去,不论我怎么劝阻她都不听,最终我只得强行把两个孩子留在家里,看着婆婆生气离开的背影,我的眼泪在眼里打转。为了让老人认识到疫情的严峻形势,我打电话告诉李亮,让他打电话帮着劝阻两位老人,然后网上搜索疫情相关视频、新闻,电视上收藏相关报道,晚上公公婆婆回家吃好饭后,我把电视打开叫上一家老小一起看,电视看完接着看手机上的信息,不断向他们灌输疫情防控的信息。婆婆终于妥协:“你出去上班时看看给有口罩卖的话买几个,没得也不要紧,我们就在家了”。

随着疫情的爆发,根据工作需要和要求,武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安排警力在各个卡点参与24小时执勤检查工作,所有岗位警力人员都必须安排参与执勤,在不耽误工作岗位上安排的各种工作任务的情况下,我抽出时间准备一家老小各种生活所需。一天轮到上晚班,我就提前到超市买菜送回家,由于买菜的人多耽误了几分钟,眼看快到接班的时间了,一着急下车时“哐”的一下,右手拇指夹车门上了,疼得我眼泪都掉出来了,还好赶上了接班。执勤时我带上了手套,只感觉整个拇指钻心的疼,晚上车少,同事见我来来回回地走,叫我说坐下轮着休息一会,我说没事我不累,我走会减肥,其实我当时是疼的坐不下来了,整个额头直冒汗。执勤结束后回到家,想着睡着了或许会好点,但怎么都睡不着,一安静下来感觉更疼了,起来坐着打开手机准备转移注意力,还是不行,发了个朋友圈求助“如何减轻疼痛”,选择了一个最方便的“用冰敷”,拿根冰棍按在手指上,反反复复终于熬到早上六点钟左右,眯了会然后接着去上班。上班期间需要搬运锥桶对道路进行封锁,在搬的过程中不小心碰到受伤的拇指,血泡挤破了渗出血来,被中队长看见了,他说:“手疼不要搬了,休息下。” 后面工作安排上给了一些特殊照顾,缓过了两天的疼痛期也就好了,只是新指甲的长成大约需要半年的时间了。

疫情防控期间,我既要不耽误工作岗位上安排的各种工作任务,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们,只能起早贪黑,上班前叮嘱家中公婆特殊期间不要外出,教导孩子听爷爷奶奶的话总是说了又说,抽空提前购买家里所有的生活用品,晚上下班回家继续做家务,这些繁重的生活负担并没有影响到我的工作,我依然是按时到岗到位,积极参与到疫情监测防控工作中,在各个卡点和同事们一起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监测,对外来车辆进行劝返。在驾管岗位上办理业务时,对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我都积极做到热情、细心、耐心服务,做到让群众放心、满意,尽自己的力为交管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年的时间也不算太长,在与李亮联系期间我总是告诉他“家里都好好的,你不用担心”,偶尔有点小抱怨我跟他说时也不忘加句“其实都过去了,我才告诉你的,现在已经没事了”,我相信我在这边的努力坚守,可以换取他在他乡的安心坚守,半年已过,半年后等他完成工作任务,我和家人等他回来,继续坚守我们的小家,也继续奋战在我们各自热爱的公安事业上。

一起辛苦的幸福---李晓龙、祖维梅家庭

丈夫:李晓龙,武定县公安局万德派出所副所长,他工作的地方距离县城108公里,是武定最偏远的山区乡镇之一。

妻子:祖维梅,武定县公安局高桥派出所民警,工作地离县城40公里,离丈夫的工作地90多公里。

女儿:维维,今年四岁,跟随外公外婆在千里之外的老家昭通生活。

一家三口,一家三地,我们相隔1000多公里。

最浪漫的事——“等我休息了就来陪你值班,出警什么的我来换工。”这是我对妻子说的最多的情话。万德和高桥两镇相距九十多公里,近三个小时的路程,但我们一个月最多能见一次面, 轮到休息我赶回县城办完公事,便到妻子工作的派出所和她一起值班站岗,虽然休息着似乎都还在工作,但是能够帮她分担一点工作上的事,那也是一起辛苦的幸福。

最心酸的事——小宝贝好像不是很喜欢我:再过两个月我可爱的女儿就四周岁了,我非常爱她,但因为工作和家庭原因,我们不得不将女儿送到千里之外的昭通老家交由岳父岳母照料,并在昭通上幼儿园。因为陪伴她的时间少之又少,小宝贝好像不是很喜欢我,两三个月一次的见面让她对我总是有种“陌生感”,每次遇到这种场景我的内心都充满了愧疚与无奈。上一次去岳父母家看望女儿,临走时岳父说不用再抱她躲起来了,她可以和我们道别的。小家伙知道爸爸妈妈又要回去抓坏人了,她先是抱着妻子不肯放手,岳母哄着她她竟然哭着和我们说乖乖地说再见,还大声的说:“爸爸妈妈放心,你们安心的工作,我已经长大了,我会听外公外婆的话,等你们休息了就来看我。” ……车里妻子已泪如雨下,而我心里也不是滋味,只盼着早一天团聚!

最大的的愿望——家里的老人们能老得慢一点:自古忠孝难两全,奶奶手臂摔伤住院因工作繁忙路途遥远不能前往探望,身体多病的母亲住院不曾在床前尽孝。我知道电话里再多的问候也抵不过去陪老人说说话……可他们却未曾因这样的聚少离多抱怨过半句,只会在每次离家时嘱咐我工作不能偷懒,出警要注意安全。看着你们一年年老去的容颜和佝偻的脊背,我只乞求你们都活得久一点,再久一点,给我机会去弥补这些对你们的亏欠。

不一样的故事,一样的双警异地家庭,他们要么全然甩手潜心工作,要么兼顾工作和家庭一人扛起所有,苦中作乐总是能让每份快乐都发挥到极致。

 

君问归期未有期,

千里之家心手牵,

纵使不能时刻相守,

也要将这身警服,

穿成彼此一辈子的情侣装,

守住理想,

也守住幸福。

 

图文来源:武定县公安局 万德派出所、高桥派出所、交警大队、指挥中心

编辑:王兴伟、管小丫

审核:张应超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