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窝派出所深入中小学校开展“复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宣讲活动

日期:2020-05-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杨永权点击:218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年5月14日发窝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开展“复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宣讲活动。

一、扫黑除恶宣传教育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宣传氛围,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师生自我安全防范能力,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让学生自觉遵纪守法,学会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 会上民警以“扫黑除恶进校园”为主题,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师生们耐心讲解黑恶势力的现实危害,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必要性、迫切性和重要性,提醒教育学生们要增强法制意识,远离黑恶势力,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抓好校园安全宣传工作,引导学生养成文明交通习惯,确保上下学途中人身安全。派出所民警通过有奖问答、图片展览的方式,向中小学师生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讲解学生上学放学期间如何安全出行,结合真实交通事故案例,提醒师生要时刻牢记交通安全无小事,要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会走路、会乘车,树立法制意识、防范意识、靠右意识、观察意识等;自觉摒弃交通陋习,始终保持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争做遵规守法的小模范和文明交通的宣传者,民警还针对学生的交通行为及心理特点,结合具体的交通事故案例,为学生们讲解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常识,教育学生们一定要学法、知法、守法,自觉规范和约束自己的交通行为,努力预防交通事故,确保自身交通安全。

三、禁毒宣传教育

        为全面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普及禁毒知识,增强广大在校师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民警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以现场授课、禁毒宣传展板展示、发放禁毒资料等形式开展,以生动的语言结合实际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毒品的新型种类和危害,分析了吸毒者年轻化,新型毒品向青少年蔓延的现状,教育同学们要抵制毒品的诱惑,增强拒毒,防毒的安全防范意识。

四、消防安全宣传

 为切实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普及消防知识,进一步提高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首先,派出所民警向师生们阐述了火灾的危害性及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必要性。同时结合火灾分类,着重讲解发生火灾时如何报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常见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如何自救逃生以及日常防火知识等消防常识。并现场示范了灭火器的操作使用和开展自救逃生演练,更进一步让师生们感受消防、体验消防、认识消防,增强其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五、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宣传

        为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抵御不法侵害的能力,对未成年人犯罪,我国《刑法》第17条做了年龄及犯罪行为种类上的限制。《刑法》第17条第1款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负刑事责任”。意思就是凡年满十六周岁的人,实施了《刑法》规定的任何一种犯罪行为,都应当负刑事责任。未成年人犯罪的自我防范意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指未成年人通过加强文化修养和法律知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和侵害;另一方面是指未成年人在受到犯罪侵害后应通过法律途径,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具体来讲,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1)未成年人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规范;(2)树立自尊、自律、自强的意识;(3)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4)加强未成年人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未成年孩子对犯罪的自我防范,除以上讲的,还必须懂得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我们建议同学们如果在遭到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时候,要记住两点:

第一、同学们要以躲避免受违法犯罪行为侵害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不提倡你们去同违法犯罪分子面对面搏斗,比较明智的做法是遇事不慌,然后设法摆脱或向四周的大人呼救,或拔打“110”报警。第二、如果同学们发现自己正在或已经受到非法侵害的,就应该采取正确的途径解决。如及时向学校、家长或者其他监护人报告,由家长、老师或学校出面制止不法侵害,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或者政府主管部门报告。例如学生之间打架事件,据调查,一些学生被同学殴打后并不是向家长或学校汇报,而是自己作主到外面找人来报复,要知道报复伤人也是违法的,情节严重的是要构成犯罪的,要被判刑坐牢。民警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就什么是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校园暴力、校园暴力产生的原因及危害、怎样预防和处理校园暴力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进行了细致、规范的讲解。同时结合武定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以及当下国内疫情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以疫情防治为出发点,宣讲疫情防控以及涉疫法律法规知识,提醒同学们目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应继续做好疫情保护措施,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严守法律底线,并结合各类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用以案释法的方式进行警示教育,引导青少年远离违法犯罪,提升在校师生的防疫自觉性。活动中,民警还以问答互动的形式,把法律法规生动形象地讲解给学生们,倡导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用法律保护自己。

(发窝派出所  杨永权)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