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窝乡“花式”反诈宣传 “走新”更“走心”

日期:2023-08-2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文:莫开国、付兴权、付国鹏 图:发窝派出所点击:881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提高全民识骗防骗能力,连日来,发窝乡结合当前治安特点,不断推出一系列“花式”宣传形式,让宣传举措“走新”“走心”更“走实”,持续掀起全民反诈热潮,全力守好群众财产安全。

 

上集市,筑牢反诈安全墙


 

利用街天聚集性强、人流量大的特点,组织乡综治办、发窝司法所、发窝派出所等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宣传频次、加大宣传力度,普法到家,送法入户,全力守护群众辛苦钱,增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8月28日,组织乡级相关部门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宣传“礼包”的形式,为来往群众普及法律知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重点针对当前电信诈骗常见形式、犯罪分子惯用手段、典型案例等,向群众全面讲解当前电信诈骗形势严峻,手把手教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群众在生活中提高警惕,不接听陌生人来电、不点击陌生链接、不轻信陌生人许诺的蝇头小利,加强防范意识,筑牢反诈防诈“防护墙”。

上网络,线上宣传刷满屏

创新宣传思路,坚持线上线下、广泛与精准相结合开展宣传,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传播优势,切实增强宣传的渗透力、影响力和感染力,以“正能量”带动“大流量”,为反诈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持续动员乡村干部积极转发“武定政法”“武定警方”“武定法治在线”“绿美发窝”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的信息和上级权威媒体发布的反诈视频,向社会公众传递反诈知识、诈骗手段、警示案例等,广泛发动村民在微信群、朋友圈分享转发,营造全民齐行动、共参与的良好氛围,促进反诈宣传活动高效能、高质量推进。依托“魅力彝乡生态发窝”视频号,通过短视频创作,引导网友学习反诈知识,让反诈知识“触屏可及”。

上才艺,特别节目获好评

以每天晚上集镇广场舞为契机,组织民警在执勤间隙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为在场群众送上了属于普法工作队特有的“王牌节目”,收获了广大群众的充分好评。
连日来,发窝派出所民警化身“反诈卫士”,在集镇村民跳广场舞期间与群众拉邻里家常,为群众送“反诈攻略”。以近年来高发的养老帮扶活动、冒充领导、网上刷单、“杀猪盘”等常见电信诈骗种类为切入点,揭露了犯罪分子的行骗手段、常用形式以及惯用套路,并通过以案释法、现场互动、发放宣传彩页的形式为群众讲解了遇到不同诈骗种类时的防范要点、应对措施,叮嘱群众切实从思想上增强反诈意识。

上银行,警银携手护平安

坚持“预防为主、宣传先行”原则,深入发窝信用社开展反电诈宣传工作,建立勤务协作机制,强化银行人员识别、劝阻电信诈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牢牢捂住群众“钱袋子”。
8月28日,发窝派出所民警深入发窝信用社,结合近期发生在银行的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讲述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手段,介绍“杀猪盘”、“冒充公检法”、“购物退款”、“网络贷款”等多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特点,着重介绍了在面对疑似诈骗情况时的应对策略,对群众及时进行提醒与劝阻,并第一时间联系公安机关,预防和制止电信诈骗行为发生。

全民反诈 你我同行

下一步,发窝乡将继续加大反电信诈骗宣传力度,持续掀起反电信诈骗热潮,切实做到“宣传不放松、反诈不打烊”,全力营造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织密防诈“安全网”,护卫一方安澜。
(文:莫开国、付兴权、付国鹏 图:发窝派出所)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