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一年之计在于春 武定法院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正当时

日期:2023-02-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人民法院 孙梦龚杰雯点击:1587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加强非法集资源头治理,武定县法院加强统筹谋划,结合区域非法集资案件特点,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将审执办案与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以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为重点,组织骨干力量20余人深入乡镇、社区、集市及企业等开展春季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为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深化认识,精心统筹推进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专题学习,提升干警对依法打击非法集资能力水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宣传教育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由一名分管副院长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广覆盖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舆论宣传氛围。


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开展宣传教育
将审执办案与宣传教育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法官下基层、进企业活动,组织20余名骨干力量积极深入各乡镇、集贸市场、金融机构等,以巡回审理、法律讲堂、座谈交流、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从多方位、多角度地宣传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和特点,剖析典型案例,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在春节人民群众探亲旅游、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返城,人员流动频繁、节日气氛热烈的良好契机利用标语横幅、LED电子显示屏等发布宣传标语3条,“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推送防范非法集资相关宣传教育信息6条,教育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从源头治理非法集资滋生和蔓延的环境,并逐步形成“人人都有辨识力、人人争做防范非法集资第一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立足本职,严厉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
对因非法集资引发的民商事案件,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判调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积极组织骨干力量认真做好当事人的疏导和沟通工作,尽快找到合理的救济途径,最大限度地帮助受害者减少损失,力争案结事了,不把矛盾上交,不让矛盾延伸。同时,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机构的协调联动,对新收案件中经风险评估可能存在非法集资的,第一时间向相关行政执法机关进行通报,并协作做好当事人矛盾纠纷化解及取证工作。

下步,武定县法院将从“三个加强”出发,为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工作营造浓厚的法治环境。一是加强与上级法院、各兄弟法院的联系,通过类案指导及沟通交流,提高案件办理的水平和质量。二是加强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风险评判及筛查,及时发现及掌握非法集资相关线索。三是加强巡回审判警示教育和网络庭审直播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典型案例,用实实在在的庭审活动教育公众远离非法集资,切实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文 字:孙   梦、龚杰雯
图 片:孙   梦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