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体验官”打卡武定检察

日期:2023-06-0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检察院政治部(潘震)、第二检察部(黄昱杰)点击:1212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年5月25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武定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县思源实验学校10名中小学生代表走进检察机关,用听、看、体验等方式多感官、零距离、沉浸式了解检察工作。

在“婺远”未检工作室,检察干警向同学们逐一介绍了家庭教育、讯问询问、心理疏导和宣告听证4个功能区,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教会同学们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同学们仔细地听着检察干警的讲解,不时提出自己的疑问,检察干警作了一一解答.

小小体验官

“一起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看看吧!”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统一的对外窗口,是检察机关的形象展示。检察服务大厅设立了案件受理、律师接待、国家赔偿与国家司法救助、控告申诉等窗口,同学们好奇地看着每一个窗口,仔细听着干警的讲解,感受着法律的庄严。

“无人机航拍、3D建模.....”同学们发现原来检察官有这么多公益诉讼调查的“秘密装备”,也了解了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纷纷表示要争当“小小公益观察员”,在生活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将及时向检察机关和老师报告。

公益诉讼调查取证

来到六楼的院史陈列室,一进大门就迫不及待地看起了墙上的照片和展柜里的物品。讲解员按照武定检察的发展历程进行介绍,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讲解员讲到陈列墙上关于检察院重要活动的照片资料时,同学们纷纷抬起头,仔细地看着照片,沉浸感受检察院的“前世今生”。


体验

在检察干警的指导下,同学们扮演起了检察官、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辩护律师等不同的角色,坐在不同的位置上,对一起小案件进行模拟听证。同学们乐在其中,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感受着司法流程。检察干警也从中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三者的内在联系。

模拟听证、模拟法庭

参观体验的最后一站是体验模拟庭审活动,在检察干警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审判法庭,法官、检察官对法庭内法徽、法槌、审判席等功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模拟庭审现场,同学们踊跃尝试,亲自体验不同角色扮演。


下一步,武定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丰富普法教育形式,凝聚多方保护合力,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图文来源:政治部(潘震)、第二检察部(黄昱杰)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