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食用野生菌中毒 防 控

日期:2023-08-1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赵红仙点击:917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正值野生食用菌大量上市之际,为有效预防误食,减少食用有毒野生菌中毒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加强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一是在人流稠密场所张贴宣传画,提高防范意识。在野生菌交易市场、农贸市场、湿地公园、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预防野生食用菌中毒基本常识宣传画,向过往行人及卖菌子、购买菌子的人员详细讲解识别食用野生菌及有毒菌子的识别,提示广大群众不要随意采摘、出售、购买食用自己不熟悉的野生菌,尤其是颜色鲜艳、霉变或幼小难辨识的野生菌。并要求广大菌子出售人员不卖不明野生菌和有毒野生菌,从源头上防控好品种不明野生菌流入市场、走进餐桌,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是加大餐饮行业检查,督促经营者把好防范关。结合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及“火把节”期间市场整治,加大餐饮行业检查,要求各经营户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严把采购、加工、供餐野生菌关口,不采购、不加工、不供应不明品种的野生菌;烹调加工野生菌时,不凉拌食用,不多品种混合加工,要炒熟煮透,且必须留样。并需提示消费者食用野生菌时尽量不要饮酒,严防群体性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

三是开展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提高全民防范能力。利用上门张贴预警公告、宣传画、温馨提示、进行典型案例警示,大力宣传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带来的严重后果,提示广大群众勿采、勿食、不买、不卖品种不明野生菌,食用野生菌时不多种混杂;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产生幻觉等疑似食物中毒反应时,应当立即采取简易方式催吐,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或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截至目前,我局在餐饮监管群及社区、村委会转发《武定县2023年野生菌中毒防控预警公告》315次,张贴宣传画600张,发放宣传单3500余份。(赵红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