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大收官,万德喜迎“期末考” ——楚雄州“七五”普法验收组到万德镇考核验收“七五”普法工作

日期:2020-07-28来源:转载点击:3346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0年7月25日,楚雄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林敏率领州“七五”普法第一验收组到万德镇开展“七五”普法考核验收工作,武定县司法局局长李自银、万德镇人民政府镇长刘再兴、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古建辉及分管政法工作的副镇长周朝刚陪同考核验收。

张林敏局长在汇报会上就“七五”普法的意义、此次验收的目的和重要性作了说明,并就此次总结验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镇人民政府镇长刘再兴代表万德镇党委、政府向验收组详细全面汇报了我镇“七五”普法工作开展落实的整体情况,全镇中心(站所)、中小学、卫生院负责人累计30余人参加会议。

验收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详细了解了我镇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情况、深入开展法律“六+N进”活动情况、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情况及普法工作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机构设置、工作保障、措施落实和实际效果等工作开展情况。验收组对我镇的“七五”普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我镇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高度重视、机构机制健全、基础工作扎实、工作措施到位、特色亮点突出、普法依法治理形成合力,成效显著。

验收组在对我镇“七五”普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对我镇下步的普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继续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着力发挥国家工作人员和党员干部职工带头尊崇法律、维护法律、恪守法律的示范引导作用,主动推进全镇的普法宣传工作。

 

二是要继续加大力度做好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组织法治副校长上好法治课,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声音,解读法治精神,让法治知识真正入脑入心,成为指导青少年学习生活的行为准则。

三是要紧扣实际,继续保持法治宣传定力。以村委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加大对控辍保学、扫黑除恶、治安管理处罚等知识普及,及时调整对特殊群体的法治宣传工作,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

四是要对《民法典》开展“菜单式”普法宣讲。针对行业经营者开展合同篇专题宣讲,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针对群众突出宣传物权、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和侵权责任等与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多角度狠抓《民法典》宣传的速度、深度、广度和热度。

“七五”普法以来,我镇按照“实施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社会”的总要求,坚持把“七五”普法工作作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做到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同时我镇以“一微、两台、三阵地”为抓手,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法治宣传教育实现了“年年有创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重点、日日有内容”,为建设“平安万德、法治万德”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镇将以此次考核验收为契机,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补短板、强弱项,齐薄弱环节,进一步增强做好普法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创新举措,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力推动我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投稿人:尹丽

单位:武定县司法局万德司法所  

2020年7月26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