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审计局:用作风革命推动审计八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实

日期:2022-06-2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审计局 杨明修 余知龙点击:2535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若干规定(试行),进一步激励干部当担作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武定县审计局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用作风革命推动审计八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实,积极主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推进机关作风革命效能建设。认真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大转变、大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以推进审计机关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激发审计干部主动想事、谋事、干事热情,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坚守“党的执政卫士”“经济监督”角色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实现审计事业大发展。
探索研究型审计。聚焦主线,以“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和重要项目,把调查了解做深、把实施方案做细、把审计查证做实、把审计评价做公、把审计建议做准;认真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积极探索研究型审计为导向的审计工作机制,推动审计方式方法、审计内控制度的创新。
提升审计质效。以“审前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为主线,层层压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加强全流程质量管控,不断提升审计质量的层次和水平。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做好审计调查、审计现场控制、审计记录控制、复核审理、业务会议审定等环节工作,全力提升审计业务质量和水平。
从严推进审计整改。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汇聚审计整改合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提升审计整改实效。对2021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跟踪审计,督促责任主体切实落实整改责任,全面整改审计查出问题。
创新实干走在前列。深入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加大对2022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力度,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责任,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落实、年底有考核,确保年度各项工作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股室有任务的良好工作格局,推动年度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重点突出创建全县党建示范点标杆、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数全州标兵这两个目标。
开展典型引路工作。按照县委实施典型引路法工作要求,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增强预算监督实效》为主题,采取及早抓项目谋划、突出抓重点事项、严格抓问题整改等措施,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把典型引路法做实、做出成效,力争2022年县审计局有更多的审计项目进入州级以上优秀审计项目名单。
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按照“废止一批、重申一批、修订一批、建立一批”的方式,健全完善机关工作、学习、保密、考勤及请销假等制度,力求每项制度都具有科学性、现实性和可操作性,形成“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机关内部管理,明确工作要求,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综合效能,切实保障和推动各项工作协调并进、有序运转,健全完善有机衔接、互补配套的管理制度。
创建“清廉审计机关”。按照县纪委监委《关于在“清廉武定”建设中深化廉洁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扎实开展“清廉审计机关”建设,进一步强化廉洁教育,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推动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着力实现“三不”统筹联动、同向发力、效应叠加,着力锻造清廉审计队伍,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武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程中的监督、服务和保障作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