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创新法治文化建设 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日期:2018-06-12来源:县文联作者:杨继渊点击:923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武定县紧紧围绕“七五”普法,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多举措创新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坚持以文铸魂,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意识,提升全民法治观念,营造良好法治文化氛围。

切实把法治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法治武定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考核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学法用法,还要带头抓好法治文化建设,带头参加法治文化活动,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健全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的考核奖惩机制,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到各级各部门科学发展观考核内容,强化考核、奖优罚劣,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全面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点和民族风情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街道、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丰富城镇乡村法治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法治宣传、展览、讲座等活动。在狮子山风景区公路沿线,加大400米的法治文化长廊建设,投资45万元在香水中学建设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推动法治文化与社会文化有机融合;加强户外媒体公益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利用电子显示屏、广场、交通枢纽、社区广告牌和宣传栏,打造普法教育平台;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传播法律知识、法治文化设施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功能互补。引导教育群众学法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

推动形成积极向上的法治文化氛围。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传播活动,组织开展好“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主题宣传活动,制作播放反映法治武定建设成效的影视作品。大力宣传推广法治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好“道德模范”、“云岭楷模”、“云南好人”、“武定好人”、“法治人物”、“法治新闻”等各类评选活动。

大力实施法治文化活动惠民工程。广泛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文艺汇演、法治征文等法治文化活动,加大优秀法治文化作品的宣传和展示力度,提升法治文化的吸引力。实施法治公益电影下乡、法治文艺演出工程,让社会公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文化,提高法治素质。结合“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适时举办全县法治文艺汇演,不断扩大法治文化的引导力和影响面。

切实加强法治文化队伍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充分发挥文联、文联艺术团体作用,建立由文学文艺工作者、书画爱好者、民间艺人等组成的专(兼) 职法治文化宣传队伍,鼓励、支持他们积极创作法治文化作品,开展法治文艺演出、宣讲法治人物故事,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建立健全法治文化人才培育激励机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法治文化领军人物、优秀基层法治文化工作者等,及时予以表彰,努力培养一批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创新能力的法治文化人才,为全县法治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通讯员∶杨继渊, 云南省武定县文联,电话:08788714797,手机:13987898966。)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