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奏响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县大乐章

日期:2018-06-12来源:县文联作者:杨继渊点击:746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武定县以大力培育法治文化为目标,积极创新形式、拓展领域、丰富载体,全力提升法治文化建设,有效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强化法治信仰,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奏响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县大乐章。

筑牢传统“固定阵地”。 建设一批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点和民族风情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街道、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丰富城镇乡村法治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法治宣传、展览、讲座等活动。按照“九有”标准,建设了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5个的类型“道德讲堂”456个,编印《武定县道德讲堂知识读本》,成立4个道德宣讲组,深入基层宣讲890场次;制作宣传画1000份,制作悬挂各类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手绘文化墙4500平方米,不断拓展新型普法文化宣传阵地、基地,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展厅、法治文化场地的规范化建设,广泛宣传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物权法、婚姻法、治安处罚法以及信访条例、妇女儿童保护、低保审批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的法律法规,让居民茶余饭后有法律知识可学,走路散步有法律规定可看,营造“出门有法、抬头见法、知法守法、办事循法”的法治氛围;让居民通过法治文化生活的体验,增强法治观念,培育法治信仰,提升法律素质,引领地区性法治文化建设水平,让法治文化成果惠及民生,为进一步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民崇尚法律、遵守法律夯实阵地基础。

打造多彩“流动阵地”。 通过《武定手机快讯》《武定信息网》《平安武定》《武定警方》等10余个信息媒体发布平台和QQ群、微信平台,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全县各部门的工作进度、最新动态,有效占领新闻舆论阵地。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培树12支文艺队伍组织平安建设专题文艺乡镇巡回演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构建“法治、廉政、阳光”的机关法治文化、居民群众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企业单位诚信守法的法治理念,不断提升地区法治化管理水平。组织“专家乡村讲堂”法治宣传专家成员,赴11个乡镇133个村社开展普法宣讲。在插甸等乡镇6个村委会开展法治课堂,提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素质,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立足本地实际,充分发挥区域优势,通过借势、借力、借脑、借资,不断动员各部门、发动全地区积极参与和支持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构筑了“积极参与、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有序运行”的法治文化工作联动机制,从而实现了法治文化工作主体多元化、内容专一化、方式协同化、效益最大化。法治文化建设的渗透力得到明显提升,全社会的法治氛围进一步浓厚。

开拓新型“空中阵地”。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宣伟工作的通知》,健全完善法治公益宣传机制,研究制定媒体公益法治宣传管理办法和激励机制,推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传播平台落实公益普法责任。制作播放反映法治武定建设成效的影视作品。大力宣传推广法治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好“道德模范”、“云岭楷模”、“云南好人”、“武定好人”、“法治人物”、“法治新闻”等各类评选活动。强化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 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平台建设,丰富了法治文化建设,增强了法治宣传的实效性。

(通讯员∶杨继渊, 云南省武定县文联,电话:08788714797,手机:13987898966。)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