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 送法进校】 携法治长风 赴金秋之约

日期:2023-10-0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司法局狮山司法所尹丽点击:744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又是一年开学季,又是一年“少年时”。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培养其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近日,省、州、县、镇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队共同走进武定县香水中学,为同学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开学“法治第一课”。

“同学们,如果没有零花钱了,我们可以将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出售给别人吗?只要你将手机卡、银行卡等交给他人,就能轻松‘快钱’到账,真有这种好事?注意!千万不要相信!否则你可能会沦为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帮凶!我们只是帮助别人进行一笔转账,为什么就会变成了诈骗团伙的帮凶呢? 想了解这些,首先要明白“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概念是什么?它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于我们身边呢?我们该如何防范和避免呢……普法队员用鲜活案例作为切入口,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结合播放短视频、现场互动问答等方式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电信网络诈骗的法条定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相关法律条文,向广大师生详细讲授“帮信罪”的立法背景,解读什么是“帮信罪”、哪些行为是“帮信罪”和如何预防参与“帮信罪”,并结合常见的“跑分”“卡农”“话务员”“水房”等名称让同学们对“帮信罪”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告诫同学们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严禁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和各种第三方支付账号,也不要向他人购买,防止自己沦为违法犯罪的“工具人”。

授课中,普法队员结合现阶段同学们的成长特点和认知水平,从正确教育和引导青少年的角度,通过讲述青少年学生遭受侵害的具体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校园欺凌的概念和表现形式、校园欺凌的成因及危害、对待校园欺凌的正确做法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着重对校园欺凌到犯罪的距离即“实施校园欺凌行为有可能会涉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诽谤罪”等法律知识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关于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的专门矫治教育规定进行细致分析,引导学生明辨是非黑白,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校园欺凌。

在宣讲过程中,普法队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问答,认真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并向师生发放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毒品犯罪、反邪教等宣传手册400余份,为在校师生送上了丰盛的“法治大餐”。

学法,是人生的必修课;用法,是平安的护身符。此次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学法、守法、用法重要性的认识,有效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让法治的种子在青少年的心灵中播种、成长。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