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银联动 统筹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日期:2024-03-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人民法院 张喆点击:72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二号司法建议,推进金融纠纷诉源、执源治理工作,拓展多元化解金融纠纷新渠道。近日,武定县人民法院邀请武定辖区8家银行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召开金融领域诉源治理工作座谈会就建立法院+金融信息共享机制,设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联合培训、宣传教育,共同推进案件分流、调解、保全与执行,构建完善的金融纠纷解决机制进行深入探讨,达成了初步共识。

一是以能动司法,助力金融纠纷源头化解。新形势下人民法院要充分践行能动司法理念,主动融入行业治理,加大对金融纠纷案件的诉源调解指导力度、妥善适用有关保全措施、建立和完善金融案件审判执行统一协调机制,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整合司法、行政、金融等部门调解资源,引导更多金融纠纷以非诉方式解决,推动金融纠纷就地化解、源头化解、实质化解。

三是完善机制保障,推动长效运行。充分发挥金融调解委员会职责职能,建立健全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常态化沟通协调长效机制,完善人民法院、金融行业调解组织等部门协调联动的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增强金融纠纷化解质效。

四是强化培训促业务,蓄力赋能提质效。组织金融行业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金融调解员多元解纷队伍素质,采取行业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缩短审理期限,降低诉讼成本,减轻当事人诉累,优质高效便捷化解金融纠纷,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供稿:武定县人民法院  张喆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