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环州乡“四举措”全力保障农民工 工资支付

日期:2022-04-1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环州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钱志伟点击:1617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武定县环州乡高度重视农民工欠薪支付问题,坚持把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用工关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确保农民工“劳有所获、劳有所得”。
成立专项小组,强化组织能力。一是成立由乡人民政府乡长任组长,分管副乡长副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村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目标和任务,先后开展了6次不同形式的综合执法检查和专项检查。二是乡人民政府班子会定期研究农民工工资支付,分管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层层压实责任,各司其职,加大对在建工程的督促。在施工现场重点排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加大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协调处理拖欠案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三是定期不定期对工程项目开展走访调查,对工地的各项安全措施督查及采取和农民工面对面交谈,了解他们的需求和诉说,为他们的疑问作答复。
夯实主体责任,构建有效机制。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政府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维护农民工权益工作;社保中心作为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清欠专项整治,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案件及时调查;村委会及项目建设施工单位负责辖区内拖欠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乡综治信访办负责农民工上访案件的登记受理和协调案件,及时与其他部门沟通,做好案件的转办、交接工作;乡派出所做好辖区安全稳定工作。二是建立工作信息台账,强化基层廉政教育。建立《欠薪(隐患)问题清单》和《在建工程建设项目“五项制度”落实清单》等相关台账。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坚持清正廉公的工作风格,依法维护农民工自身的权益。三是落实制度要求。贯彻执行上级解决建设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法律、法规、政策。制定了《环州乡预防和解决建设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具体办法》。
畅通投诉渠道,保障合法权益。一是电话投诉举报方式,快速受理拖欠案件。设立举报箱,全天候接受投诉举报,及时受理、快速查处、迅速反馈,确保农民工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二是日常巡查工作,组织各部门、村委会工作人员,深入全乡建筑施工领域施工单位进行巡查。今年以来,全乡共有工程建设施工项目2个,均具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障告示牌、实名制考勤通道。目前没有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而上访的重大事项。通过巡查发现隐患,从源头上减少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维护了社会稳定。
增强维权力度,加大组织宣传。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群众提供热情服务,使农民工有效认识自身的保障。二是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与司法所、公安等部门实行司法联动、联合惩戒,定期互通办理情况,主动做好工作对接。特别是对于有争议的欠薪案件的审慎化解,坚持集体会诊,准确甄别合理诉求和恶意讨薪,做到依法保护和打击并举,维护和谐用工环境,设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高压红线。目前,全乡对辖区内建筑工地、住宿餐饮等行业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在排查过程中发放了各类资料1000余份,接受民工咨询121人次。未发现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