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开展冬春季食品安全百日行动“四到位”

日期:2022-04-1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朱秀莲点击:1621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切实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冬春季食品安全百日行动”以来,武定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及早部署,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全领域、全过程、全覆盖,切实解决了影响食品安全的隐患性问题,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维护该县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凝聚上下合力,行动部署到位。及时对“冬春季食品安全百日行动”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和工作措施,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动作为、充分凝聚合力,做到步调一致不放松,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严格责任落实,明确分片包干,工作责任到人,确保冬春季食品安全百日行动组织给力、措施得力、有序开展。
二是突出监管重点,措施落实到位。组织力量迅速对辖区食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食品批发经营者、特殊食品经营者、冷冻食品经营者等重点食品经营者,对车站、集贸市场、校园及周边等人员集中地以及农村食品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全覆盖大检查,全面开展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排查工作。严格落实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登记制度,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深入开展散装白酒整治,不断净化散装白酒市场。提前谋划,对辖区内159个学校食堂开展检查,与各学校食堂签订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书》,重点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门店经营主体资格、是否存在销售“五毛”食品、过期变质食品等,边检查边列出问题清单、限时进行了整改。严格落实“111”机制,督促冷链食品经营主体切实担负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防范意识,做到合法经营、诚信经营。1至3月,对冷链食品经营从业人员采样检测465份,肉制品、水产品、其他食品及环境采样检测347份。监督检查中,凡不执行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的,一律停业整顿,坚决筑牢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线。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隐患排查到位。开展“百日行动”期间,出动执法人员842人次,对辖区的商场、超市、食品店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共检查超市、集贸市场1640个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64个次,检查餐饮企业1056个次,全面检查辖区食品经营单位,以节日市场消费量大、群众关注度高的大中型餐馆、旅游定点接待单位、连锁餐饮企业等为重点区域,以供餐单位持证情况、从业人员持健康证情况、是否履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等为重点内容,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对2021年1723批次食品安全抽检中涉及餐饮、流通、生产等领域的61件不合格食品的后处理工作,通过认真开展分析研判,防控风险,准确排查不合格原因,彻底清除风险。“百日行动”期间,聚焦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4件,妥善处理社会关注难点、热点问题,边摸排、边梳理、边调处、边化解,进一步强监管、护安全、强维权、惠民生,凝心聚力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四是强化安全意识,宣传发动到位。“百日行动”期间,执法人员分片区深入食品经营户、广大消费者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开展食品安全宣传系列主题活动3次,共发放宣传资材5000余份,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安全消费意识和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广大群众理性、科学、安全消费,倡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增强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支持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