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菜篮子”,管好“药匣子”,助力防控常态化

日期:2022-03-3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张桂玉 普文学点击:3340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连日来,武定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项会议,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深入一线,对辖区各类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检查,守土、尽责、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一是强化市场监管,严格疫情防控。对农贸市场、药店等重点场所,对涉及进口冷链产品交易相关人员、药店经营场所服务人员、农贸市场内经营管理人员强化监管,进一步提高监管的精准度和问题的发现率,严厉打击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经营行为。在检查过程中,我局执法人员督促经营户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其做好扫码查码、测温、戴口罩、清洁消毒、控制人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做好防控。

二是筑牢安全防线,守住安全底线。我局加强对南街、城北农贸市场、网红街疫情防控的工作力度,严格做好市场工作人员和经营户健康管理工作,督促其做好市场内部通风、全面消杀工作,严防人员集聚,严格落实测温、佩戴口罩、查验行程码等防控措施,重点检查冷链食品的购进票据和流程。对涉及冷链食品、餐饮、外卖等相关人员进行登记排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对经营场所每天消毒,相关从业人员检测体温,并填写相关纪录,全力做好做严各项防控防疫工作,推动市场监督事业稳步跨越发展,使市场环境公平安全有序,全力构筑市场监督防疫的安全屏障,为全民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三是强化药店管理,严守市场稳定。对辖区内零售药店进行地毯式排查,进一步督促药店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监测预警作用。对购买“一退两抗”类药品人员应进行实名登记,营业期间从业人员和进店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对进店人员认真查验“两码一证”和第三针接种情况,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向所在社区或村委会报告,发现有第三针未接种的人员立即劝导到就近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要求药店营业区内要做好场地消毒,对药品、口罩、消毒用品等市场持续开展价格监测,要求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明码标价,不得违反国家规定随意涨价, 严禁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严禁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借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推动相关医药用品和生活物资价格上涨。一旦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罚。
四是强化应急值守,落实防范措施。为适应疫情防控工作需求,我局党员带头组建应急执法小分队,排班值守。党员应急小分队实行周负责制,守值班人员全周内随时处于应急值守状态。日常由小队长根据情况带领队员在各区域、各点位巡逻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跟进督促整改,并在各药店、农贸市场入口共设置查验点163个,出动执法人员651人次,现场提醒进出人员佩戴口罩735人次,现场查验健康码7538人次,劝导未接种第三针人员到就近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59人次。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