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举措”着力加快人社 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能力

日期:2023-08-1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许嘉芬点击:918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开展“云南省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三年行动”以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稳就业和扎实推进社保扩面提质增效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工作,加快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能力。
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一是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训、就业见习,提升高校毕业生岗前适应能力。二是为城镇青年创造多样化就业机会,对长期失业青年开展实践引导、分类指导和跟踪帮扶。三是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广泛开展区域间、省际间劳务协作,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同时依托好以工代赈工程,优先吸纳当地群众就业。四是统筹好重点群体就业,健全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残疾人群体等特殊群体就业帮扶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6076人( 其中,本乡镇内就业50017人,乡外县内就业15253人,县外省内就业38619人,省外国内就业32163人,国外就业24人)。
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一是大力实施“技能云南行动”,开展多层次技能培训,重点加强高校毕业生、城镇青年、退役军人、农业转移就业劳动者、脱贫人口、失业人员、残疾人等技能培训, 有效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二是积极发展养老、托育、家政等生活服务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广泛开展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三是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共建共享行动,依托公共实训基地、职业院校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多元培训。截至目前,完成全国公共就业提升服务项目云南省楚雄州万名中医(民族医)药种植能手培训37个班1982人。
提高社会保险抗风险能力。一是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积极引导城乡居民选择更高档次缴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平稳运行,积极发展企业(职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二是完善失业保险制度,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提高基金抗风险能力和使用效率,视国家政策推进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稳岗返还政策。三是完善工伤保险制度,深入推进工伤保险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健全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监管体系。截至目前,全县养老保险参保20.09万人,工伤保险参保2.037万人,失业保险参保1.095万人。
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水平。一是推进经办管理服务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推动经办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精准高效协同。二是发挥基层社区优势和作用,延伸社保服务,更加便利群众。三是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切实抓好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的落实落地。四是加强对最低工资实施的监督与违反规定的处罚,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开展执法专项行动,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五是加强劳动用工指导,防范企业用工风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资双方互利共赢,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努力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截至目前,完成企业监测指导60户次1499人次,完成企业薪酬调查42户2987人次,共为330人追回工资507.26万元。
(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许嘉芬)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