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仲裁效能 保障劳动关系 和谐稳定

日期:2023-03-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许嘉芬点击:1417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年以来,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发挥调解仲裁职能作用,紧紧围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紧扣劳动关系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职工劳动人事争议纠纷案件,牢固树立“公平公正、中立仲裁、服务当事人”的思想,坚持“快立快结,以调为主、应调尽调”的原则,强化政策宣传,完善服务标准,高效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

抓住关键时间点,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武定人社工作实际,紧紧抓住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外出务工、高校毕业生假期求职、企业年后招工等关键时间节点,精准分类、强化重点,不断拓展宣传的普及面。在务工人员返乡过年、高校毕业生寒假期间,组织了宣讲会、座谈会等,重点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养老保险政策等。在春节过后,组织了“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针对回乡务工人员即将外出务工、企业开工人员紧缺的需要,重点加强《工伤保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拓展诉求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通过县人民政府网站、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武定看点、电视台等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并每月持续开展一次集中接访活动,切实让劳动者投诉有门。
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持续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推进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积极推行电子劳动合同,组织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示范创建活动。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提升仲裁工作质效,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强化部门联动监管。同时聚焦重点领域、重要节点,抓实根治欠薪专项执法,做好各类平台欠薪线索处置工作,做到欠薪隐患早发现、早处理,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
截至目前,共接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案件12件(其中调解组织10件),调解结案12件,涉及12人20.5万元,调解率达100﹪,结案率达100﹪。开展劳动关系动态监测30户次1499人次;完成36家薪酬调查的样本确认工作。共督促9个项目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40.55万元,退取4个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96.38万元。
(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许嘉芬)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