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六举措”推进人社信访 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日期:2023-09-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黎学荣点击:844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年以来,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发挥人社工作民生保障“安全网、社会治理“稳定器”、经济发展“助推器”、矛盾化解“减压阀”作用,围绕“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的目标,贯彻落实好《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努力推进一次性解决好初信初访问题,有效化解重复信访积案。目前共收到上级转办的9件信访件,涉及27人次,已经全部办结,受理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人社信访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领会《条例》精神,学习核心要义。坚持把学习领会《条例》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确保能够把准中央精神、吃透精髓要义、掌握主要内容、明确工作要求。
结合“五进”活动,抓实《条例》宣传。结合人社政策法规“五进”活动,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让群众熟悉了解其正常办理事务、涉法涉诉纠纷、案件申诉、行政复议等。扎实做好《条例》的学习培训、宣传解读和落实督促检查,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压实工作责任,及时解决问题。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沉下身子、放下架子、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及时解决问题,做到“矛盾在一线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人员在一线稳控”;各股室(中心)持续不断把“股室、中心“都是信访窗口,人人都是接访员”落到实处,确保人事领域信访形势总体稳定。
加强排查,把工作落到实处。对照人社工作属性,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隐患适时进行排查,做到及时排查、及时化解,将矛盾问题处理化解于萌芽状态。夯实“大信访”的全局工作观念,切实办理和处置好全县人社领域的信访维稳工作,把人社信访总要求落到实处。
强化阵地管理,管好人社领域安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持续强化阵地管理和建设,管好管住人社领域意识形态安全,持续抓好稳就业保就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和谐劳动关系、农民工工资、人事考试等工作。
加强部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完善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和重大问题联动处置机制,形成“协调、整治、维权”的,做到每件必复、每访必答,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黎学荣)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