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讲堂进社区,共驻共建防风险

日期:2020-11-06来源:转载点击:3263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以老年群体作为侵害对象的非法集资、网络电信诈骗犯罪频发,向老年人实施犯罪行为已经成为此类犯罪的主要模式之一。为增强社区居民风险防范意识,近日,武定法院法官来到县城狮山镇南街社区开展共驻共建活动,为社区居民讲述典型案例,帮助社区居民认清非法集资、网络电信诈骗的常见套路、手段,普及防诈知识,提升防骗意识。

 

活动中,法官以贴近生活的“讲解”方式,重点围绕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案例,逐一地向在场居民列举了非法集资犯罪类型、主要特征、常见手段、主要表现形式以及非法集资的危害性等。同时,还针对老年群体由于缺乏理财知识、追求高额收益、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对老年人投资理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谨慎理性理财,树立风险意识。不轻易相信高收益承诺,不盲目“跟风”投资,要了解“理财产品”,谨慎投资理财。二是注意留存证据,及时主张权利。在金融交易过程中尽可能保留书面证据,款项支付应尽量采取转账方式,避免产生纠纷时“空口无凭”,避免超过诉讼时效期间导致丧失胜诉的风险。三是多和子女沟通,避免信息困扰。在投资理财前及时与子女沟通,规避风险,在子女帮助下详细了解相关“理财产品”具体情况,做好风险防范。

随后,武定县法院工作人员为社区老年群体讲解安装并注册社区志愿服务APP。

本次活动是法院“走出去”开展共建共治,服务基层治理的重要方式,帮助社区居民尤其是中老年人提升安全理财意识,远离非法集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受到了社区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作 者:武定县人民法院 杨艾佶

审 核:郭加文

推送:武定政法新媒体中心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