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宜解不宜结,部门联动促调解

日期:2020-03-2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熊刚点击:150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在农村,邻里间宅基地纠纷十分常见,如果不及时调解处理,轻则伤了邻里和气,结下怨恨,重则关系恶化,矛盾激化,甚至可能引发“民转刑”“刑转命”恶性事件发生,酿成严重的后果。

2020年3月20日高桥镇综治办接到树沟村委会调解员的电话反映:“我们村委会中岭干小组两家人因宅基地纠纷一事争执不下,相互推搡,有要打架的趋势,我们调解不了,请求镇综治中心组织人下来帮助调解处理。”接到电话后高桥镇综治中心及时组织派出所、自然资源分局及时赶到现场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见面后情绪仍然十分激动,在调处中谩骂推搡对方,调解人员当即阻止双方用暴力解决问题,并安抚双方当事人情绪。针对双方当事人所争论的地块,在双方意见不一的情况下,找来村组干部、以前换地的当事人进行证明,并商量解决方案。通过镇、村调解人员的共同努力,耐心调解,做双方当事人长达4小时的思想工作,同意调处意见,签下调解协议,并表示不再对此事发生纠扯。

 

一直以来,高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开展各类民间纠纷的排查化解,及时预防、发现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有效预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起到重要作用。

高桥镇综治中心(熊刚)

2020年3月24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