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同心筑防线,全民战“疫”守家园 ——武定县公安局战“疫”先进事迹

日期:2020-03-1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公安局点击:396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警民同心筑防线,全民战“疫”守家园

——武定县公安局战“疫”先进事迹

 

2020年1月26日0时上卡

2月21日17时撤卡

27个日夜

641小时

38460分钟

2307600秒

230名民警

252名辅警

175名党员

100余名爱心人士

2000余件爱心物资

8个县级疫情防控监测点

27个乡镇疫情防控监测点

出动警力3682人(次)

警车521辆(次)

摸排核查车辆98895辆(次)

人员220427人(次)

消耗碳2.5吨

方便面560件

“逢车必检,逢人必查”

坚决防输入、防扩散

“守好入城门,护好一座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定县公安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战斗,迅速吹响集结号,织密组织网,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面党旗,一顶帐篷,筑起一座战斗堡垒,一身警服,一个口罩,武装一支战“疫”先锋。武定县公安机关全体民警、辅警把疫情防控主战场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豪情满怀、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书写了一部属于罗婺卫士的战“疫”史诗。

一、党委带头强担当,挂帅出征守“疫”关

疫情不退我不退。我愿意,为您守护!”党旗为证,405名罗婺铁警对28万罗婺百姓的深情告白。新年的钟声,敲响了战“疫”的号角,与病毒赛跑,越快越主动,武定县公安局快速启动一级响应、联防联控措施,迅速成立由局长、政委任双组长,一名副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组长,各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战场,严格落实“云南公安机关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疫情防控十二条措施”,县局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挂帅出征、随警作战,坚持一线指挥、一线落实、一线坚守,及时开展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为民警树标杆、当表率,做到党旗举到第一线,身份亮在最前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切实筑牢基层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爸爸脸上有花花!” “什么花?”“口罩花!”

按照工作分工,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鹏负责猫街收费站、迤纳厂收费站和马头山疫情防控监测点。近一个月,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战友们吃住在卡点,顶风冒雨斗骄阳,日夜坚守在“疫”关,兵在将在士气足,将士们用一朵朵盛开在脸上的口罩花,向局党委和人民群众上交了他们的战“疫”答卷。

爸爸的xing:网安大队民警李伟连续坚守在木果甸疫情监测点20几天了,一双年幼的女儿被隔离在外婆家,每天只能与爸爸通过视频“安全”对话。7岁的女儿给爸爸写了一封信:“在bing du很多的时hou你为了大家的安全出去值qin了。我好几天都没见到你了。你在外面一定要注yi安全,dai好口zhao。我和妈妈、妹妹都希wang你早点回家。我爱你”。心得后面还有一张一家四口的简笔画。漫画的题目为《爸爸的xing》,画面里有四颗心,大心里装着小心,而爸爸站在一家人的最前面,像老鹰捉小鸡游戏里的鸡妈妈一样冲在前面张开双手击退前面敌人保护身后的家人,这是女儿眼里爸爸的“小心”吧。而女儿说:“在bing du很多的时hou你为了大家的安全出去值qin了。”这在年幼的芮曦心里,是爸爸的事业心、责任心,应该是漫画里爸爸的“大心”,就像故事书里爸爸总是勇斗大灰狼,给予孩子们无以伦比的安全感。

而在这场艰难的战疫里,无数个爸爸妈妈将孩子们留在家里,冲锋陷阵给孩子们上演了一桩桩勇斗大灰狼的真实的战“疫”故事,这是最美的故事书,这是最动人的战疫史诗。

正是这样一颗颗为了大家的安全、为了小家的安全冲在前面的爸爸的xing(心),激励着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医护人员及广大干部群众冲锋在前,用平凡之躯,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线。

  二、党员带头上前线,全警皆兵打硬仗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武定县公安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同志冲锋在前,青年民警深受鼓舞,广大党员民警、辅警把参加此次战“疫”作为检验入党初心的试金石,经受组织考验的实战场,表达了“向党靠拢、听党指挥”的坚定决心,吹响了“向党员看齐、与疫情赛跑”的冲锋号!

 “如果你们让我当逃兵,我哪有脸面‘光荣退休’?迟迟没轮到自己上卡,60岁的老党员段晴忠跟大队长叫板,并如愿以偿到百花山当了一名战“疫”兵,作为一名上过老山前线的老兵,他说,这次上疫线为战“疫”尽余热,是他退休前最光荣的事情。

“我是老党员,还是老兵,前线我一定要上!”森林公安60岁的老党员皆老兵杜春明主动请战,到迤纳厂疫情监测点坚守了20余个日夜。

“患癌不要命,疫情才要命,没事,我可以。”监测点的堵卡点上有他,社会防控的村村组组家家户户有他,他叫阳庆鑫,今年52岁,是狮山派出所西门社区民警,刚做了甲状腺癌双侧甲状腺切除手术,不退缩、不畏惧,只要还能站着,绝不假装倒下,他在防疫线上,竖起了一面患癌不倒的先锋旗帜。

“我是党员,我必须要去,不能因为我有伤就搞特殊,我也要为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交警大队警花乐俏娜,不顾被车轮碾伤还未痊愈的右脚,执意出院上一线,且“乐”在其中。

战“疫”父子兵: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他们是亲人,更是战友。57岁的警察父亲薛正聪说:“我年纪大了,瞌睡少,睡不着,我守着,你们去睡,来车了我叫你们。”28岁的警察儿子薛凯仁说:“我年轻,我身体好,熬夜习惯了,让我来。”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战壕,同样的时间,同样的担当。不愧是父子,连请战都如出一辙。

一声“到”,一生到!五十而知天命,人到五十,一种无法抗拒的无力感席卷而来。然而,当防“疫”战“疫”的号角吹响,武定县公安机关60余名50岁以上的老同志们,确如打了鸡血般没有人叫“老”了。“老张、老王、老杨、老大姐、老大哥、老领导……”

“到”、“到”、“到”、“到”……

“这是疫情监测点的排班表,请各位民警、辅警遵照执行。”

“收到。”“收到。”……

一句“收到”,一份担当,无需请战,全力迎战,一线堵卡的,白班夜班在所不辞,风雨无阻;社区防控的,不分日夜马不停蹄,令到行到;后勤保障的,搬物煮饭默默无闻,甘当绿叶。   

没有感人肺腑的请战书,没有轰轰烈烈的出征仪式,无需请战,时刻迎战,一群习惯答“到”的人,当祖国和人民召唤,一声“到”,一生到!

“行动就是最好的誓言!请党组织考验我”入党积极分子杨平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时说。他在山区的战 “疫”疆场接受了党组织的考验,被党组织批准火速转正,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向党员看齐,我要入党!”90后新警薛凯仁和段屹昕在战“疫”火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作为一名老民警、老党员,有责任、有义务为这场“疫”战尽绵薄之力。”91岁,有71年党龄的老党员者敏向战疫一线捐款500元,带领22名退休老党员合计捐款5780元。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纵然个人的力量微弱,但这么多跳动的心房汇聚在一起,便是强大的暖流,便是万家灯火,便是春暖花开。

三、关爱保障在一线,严管厚爱铸铁军

选树典型在一线。

启动战时表彰工作机制,对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及时发现、及时推树,第一时间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及时送奖到岗,加强宣传引导,随警作战,深入防疫一线,搜集掌握战时阻击疫情先进人物、典型事例的第一手资料,累积文字、影像素材;依托微信、微博、媒体等全方位、不间断展示平桂公安在疫情阻击战中的先进事迹和战斗精神,既激励队伍士气,坚定必胜决心,又弘扬社会正能量,传唱公安好声音。武定公安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分别被云南长安网、楚雄日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刊发。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武定县公安局党委和5各集体、2各党支部及42人、48人次受省州县各级表彰,武定警方共发布战“疫”信息120余条,被省州各级媒体采用30余条。

温暖关怀在一线

一是强化物资保障。1月21日起,武定公安敏锐地预判到“疫”非寻常的新冠肺炎将是一场持久战,超前谋划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并得到上级公安机关和武定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确保口罩、红外测温仪、防护手套、帐篷、方便面、活性炭等防疫防护和生活物资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前方阵地,保证前方将士的“弹药”充足,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

二是强化心理疏导。通过微信群及时向全警推送心理调适方法,开展战时谈心谈话、微信心理咨询,将温暖送到民警心坎里。

三是强化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县局主要领导带头,各分管局领导深入到基层派出所和一线部门开展战时慰问活动,同时对疫情一线民辅警进行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大大鼓舞了斗志,提升了战斗力。

执纪监督在一线。

出台了《武定县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十条纪律》和《武定县公安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六不准”接受社会捐赠》等规定,及时组织全警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纪律规定,切实发挥纪委督查的执纪监督职能,对各部门贯彻执行疫情防控纪律规定和工作措施情况进行适时督察,对违纪违规的及贯彻落实防控措施不利的集体和个人实时进行问责通报,以铁的纪律确保过硬的战斗力。

四、警民同心筑防线,全民战“疫”守家园

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

公安打胜仗,人民是后盾。武定县公安机关进一步发挥“农村警务、村警回归”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新优势,在各乡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托党员社区民警兼任村(居)党总支副书记,民警当村官,村(居)委会干部兼任派出所警务助理,村官当助理的优势,切实撬动村(居)委会与派出所的共建共治,借助各村(居)党总支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由民警、辅警、警务助理与村(居)委会密切协作配合,组织动员广大社区干部、村民组长、物业管理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到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中,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打响抗击疫情全民“防疫战” 。

“东岳社区居民二支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从2020年2月1日开始在所居辖区对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共排查31户排查达100%。”“居家不外出,出门戴口罩,回家先洗手”、“关于加强武定籍人员外出管控的通知”“2月9日,荣合金座小区每日消毒进行中。”“2月9日,荣合金座座小区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华翔帝景小区防疫消毒杀菌进行中。” “保山箐执勤点。”“北门坡小区。”

……一条条防疫信息、一张张工作照片在各警务群众工作工作微信群传播,一条条标语在各社区小区悬挂,一张张宣传告示在各处路口张贴,一系列宣传视频在各LED显示屏播放,一项项防护知识和通告通过应急大喇叭和流动宣传车、卡点宣传音响传到千家万户,一个个护村执勤点在各村口建起,一项项措施在各基层防控监测点落实,切实筑起了全民防疫的铜墙铁壁。

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面对新冠肺炎,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社会各界人士在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纷纷向各疫情监测点无偿捐赠物资,送吃送喝送补给,矿泉水、方便面、牛奶、糕点、大白菜、汉堡、奶茶、纸巾、酒精、消毒水、口罩、手套、遮阳草帽……120名爱心人士2000余件爱心物资,给予一线战友们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战“疫”的星火,有你、有我!

五、医警还乡不撤防,复工复产不复疫。

2020年2月21日17时,随着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声令下,在武定县各县级疫情监测点驻守了27个日夜的医护人员、人民警察和交通部门工作人员准时撤卡、卸甲归营。被按下暂停键的2020年就此徐徐拉开帷幕,沉睡了一个月的神州大地如冰封解冻般,渐渐恢复了生气,复工复产、开门开市有序推进,车水马龙,指日可待,山花浪漫,“医警还乡”。

“戴着口罩”抓经济,村社防疫是关键。武定县公安局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关于复工复产的政策规定及便民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靠前一步服务,主动对接保障,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筑牢安全防线。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商铺、准备外出务工人员和正在春耕的农民,武定县公安局组织民警、辅警和驻村工作队员采用小喇叭、发放宣传材料、走村入户、微信等方式进行防疫宣传。二是强化动态排查,严密疫情监测。组织警力对复工复产单位、企业及出租房屋进行监督检查,详细了解复工员工人数、近期出行、接触人员等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并指导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同时要做好内部疫情预防工作,严格开展每日消毒、测量体温、落实好环境卫生等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强化窗口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各服务窗口试行电话预约办理,大力宣传引导复工复产企业及员工,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等途径办理各类公安政务业务。各便民服务窗口每天定时对办公场所和办证设备进行消毒清理,确保场所和设备干净清洁。严格落实进场测温、佩戴口罩、出入扫码、在门外有序排队等方式严防死守,把病毒拒之窗口外。四是强化打击整治,严打违法犯罪。全面启动扫黑除恶暨“铁拳--2020”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向各类违法犯罪公开宣战,主动亮剑。2020年1月以来,共受理治安案件157起,查处84起;立刑事案件232起,破案61起。五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安全生产。积极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工作,加强交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检查与保障工作,启动武定县 “2020双严”行动,切实消除野外用火火灾隐患,持续加强对重点区域周边的治安轮巡防控,切实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治安环境。

这个春节,不同以往,新春不喜,元宵不闹,这个春节,不同以往,团结一心,抵御病毒,我们用爱和责任来迎战。   

这不是一座空城,这是众志成城。

民齐者强。在这场战“疫”中,没有1%的侥幸,唯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面对疫情,团结是最强的免疫力!有英雄的武汉,有英雄的民族,举国同心,我们一定能过关!

 

                       武定县公安局

                       2020年3月14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