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心乡法治宣传教育“三部曲”

日期:2018-05-21来源:田心乡作者:李跃富点击:363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为人民服务,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法治进程,田心乡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宣传责任制,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积极唱响“三部曲”。

第一曲:围绕中心不偏不倚。

以“合力攻坚助脱贫、齐抓共管创平安”为主题,围绕“一服务两提高三到位”这个中心,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为创建“法治田心,平安田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有力地促进了综合治理工作。

一服务:服从和服务于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乡党委政府组织的粮烟生产、烤烟收购、村“两委”乡人大政府换届选举、精准脱贫、周边环境整治、治安巡逻、应急处置等工作,将法治融入开展、落实到各项工作领域。做好本部门职能职责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于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并以此为平台,切实履行为民服务职责,认真落实法治宣传工作。

两提高:一是提高干警综合能力。积极主动学习基层司法行政业务知识学习,按照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在工作中做出表率,做出模范;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观念,坚持司法为民,勇于担当作为,争取在队伍的管理上有新突破,在业务上有新提高,在精神上有新面貌,真正立足司法行政为人民服务。二是提高部门之间的综合协调能力。在工作中,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利用人民调解这个平台,积极宣传法治,教育群众,促进解决民生问题,缓解利益冲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好“第一道防线”,全面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效率。

三到位:一是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教育到位,效果明显。以免费法律服务活动为切入点,前移法律援助工作,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开展举办培训班、开办法治讲座、发放宣传单、法律赶大集等多样式拓展普法宣传形式,大力进行普法宣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全方位丰富普法宣传内容。加大宣传了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暴法、劳动法、婚姻法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多渠道提升普法工作水平。通过“法律六进”活动,对全乡干部、群众、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教育,调动了全民学法的积极性,为法治创建奠定了基础。二是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措施到位,处理果断。加强组织建设,调整充实乡村调解委员会人员。落实责任挂钩制度,将调解工作成效同调解组织的个人经济利益挂钩,增强了工作的积极性。抓好培训制度,争取每个季度组织一次培训,提高调解员业务素质。完善登记统计制度,按照调解文书格式要求,对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做到有申请、有调查和调解笔录、有协议、有回访,有记录。努力化解矛盾,牢固树立矛盾无小事的观念,耐心平息事态,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三是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扎实到位,实现零脱管漏管。落实每月集中学习教育和公益劳动制度、每周电话汇报制度、请销假制度,将管理的矫正对象所涉及的相关罪名的具体内容一一整理,装订成册,针对不同的犯罪类型对每名矫正对象进行刑法罪行的讲解,让他们自觉约束自身行为,避免自己再犯罪。

第二曲:突出重点不偏不倚。

为进一步加大对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维护社会治安和平安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达到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工作目的。田心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结合田心实际,突出重点不偏不倚,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深受民众欢迎。

送法赶大集受群众欢迎。全乡结合“七五”普法宣传计划,在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妇女权益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防范电信诈骗为重点,以法律咨询、赠送法律宣传材料、悬挂综治平安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介绍了公共法律服务范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政策法规、常见法律常识、安全知识等。活动以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宣传小礼品、接受现场咨询等,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提高人民群众法律维权意识,进一步扩大广大群众对平安创建工作知晓率,为“平安田心”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送法进校园受学生欢迎。为了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提高广大未成年人的是非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田心乡组织成员单位到田心乡中心完小、田心中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授课人为同学们讲解了青少年盗窃、抢劫、故意伤害、拐卖儿童等犯罪情况,以典型案件和违法行为为教材,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从事发原因、造成的后果到应从中吸取的教训,给中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通过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几家部门以实践中的生动案例,以案讲法,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理念带进校园,以促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开展,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

送法进村受百姓欢迎。通过开展普法小分队送法进村宣传活动,不仅使广大人民群众和机关干部对综治工作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公众的法制观念和创建平安社会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平安和谐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宣传扫黑除恶持久战、风险防范阵地战、信访整治攻坚战、平安创建总体战的工作目标。强化质量保障,切实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政法工作和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提供坚强后盾,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在线学法受干部欢迎。党委先后召开了专题会议和全乡干部、部门负责人动员会议,制定了《田心乡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工作方案》,对应考对象、学习考试的内容、时间、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所有干部在规定的时间段内不折不扣完成“法宣网”上学习积分5000分任务,并在指定时间内完成考试任务。司法所干警对全乡应考机关干部进行“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系统”使用操作进行分类指导和培训讲解,乡综治办对每名干部网上学法情况进行督导,每月月底在“田心宣传”微信群发布干部学法积分“光荣榜”,让全体干部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确保年度干部学法考法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指尖普法受大众欢迎。打造信息化普法平台,全乡共建立7个面向社会公众的普法微信群,依托司法所建立村委会三职干部、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加入的普法微信群,实现“指尖普法”,并受大众欢迎。

第三曲:强化措施不偏不倚。

在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中,田心乡把领导干部学法守法作为干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把领导干部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

一是健全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学法平台,全年计划开展中心组学法会议4次(每个季度1次),每次有针对性安排10名村委会干部和机关中层干部在会上交流学法经验。实现了干部学法用法列入工作议程、学法学习教育纳入重要内容,党委中心组政治学习与法律学习同步安排、同步布置,做到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四落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是将法治讲座纳入党课内容。每年“7·1”建党节纪念活动期间,按照乡党委统一部署,各班子成员到7个村党总支、3个机关支部为全体党员上党课,结合《婚姻法》、《土地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及农村特点,将法治讲座纳入党课内容,使每位党员在农业农村工作中开展法治宣传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明确干部在线学法作为干部学法的硬性指标。党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和全乡干部、部门负责人动员会议,制定了《田心乡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工作方案》,对应考对象、学习考试的内容、时间、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所有干部在规定的时间段内不折不扣完成“法宣网”上学习积分5000分任务,并在指定时间内完成考试任务。司法所干警对全乡应考机关干部进行“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系统”使用操作进行分类指导和培训讲解,乡综治办对每名干部网上学法情况进行督导,每月月底在“田心宣传”微信群发布干部学法积分“光荣榜”,让全体干部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确保年度干部学法考法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通过以上工作落实,积极推动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高群众学法守法积极性,促进社会公众创建平安社会意识,为全面推进依法治乡奠定基础。

(田心乡田心司法所)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