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社区:暖心服务激活基层治理“内动力”

日期:2022-06-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人社局 杨明修 余知龙点击:208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永宁社区隶属武定县狮山镇,距县城4公里,属城乡结合部。近年来,永宁社区立足社情,依托网格,寓服务于治理,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满足人民期盼、体现社区特色社会治理新路子,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深耕网格“责任田”,为民服务“到心间”。网格员就是居民的“小管家”,网格中的大事小事做到心中有数,社情民意才会事事了解。永宁社区始终以服务百姓、为民排忧解难为宗旨,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按照“平时联得勤、情况摸得准,群众有困难、网格及时办”的工作要求,紧盯问题不放松,竭力解决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社区治理“小网格”,托起民生“大服务”。网格是基层综合服务的管理单元,是社会治理的“第一道屏障”。永宁社区以小网格为细带,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协调和统筹各方面资源,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响应服务需求,把为民情怀变为摸得着的民生实事。
争做网格“和事佬”,化解纠纷有妙招。永宁社区网格员在调解居民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区中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真心实意地与居民沟通,努力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成果运用到社区治理之中,推动枫桥式社区建设学有案例、做有路径,全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永宁社区,像装修纠纷、漏水矛盾、邻里纠葛等细微矛盾的化解,都是通过“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方法巧用,推动形成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生动实践。
深入群众“接地气”,为民服务“有底气”。为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在社区党总支统筹协调下,永宁社区联合公安部门在社区重点楼栋旁停驻治安巡逻车,深入开展治安整治行动,以震慑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防止违法情况反弹,永宁社区组建由老党员、居民小组成员、社区居民志愿者和包保单位审计局党员干部组成的治安巡逻队,加强日常巡查,带动居民群众共同抵制,形成“人人喊打”态势。通过严厉打击整治,社区社会风气得到显著净化,赢得了居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武定县审计局 杨明修  余知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