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社局“五个确保”为易地扶贫搬迁 铺路搭桥

日期:2021-01-08来源:转载点击:112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决策部署,武定县人社局结合职能,高度重视,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根本要求,全力推进,周密组织,狠抓落实,精心实施,为易地扶贫搬迁铺路搭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确保“底数清”。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点群众的就业工作,摸清底数是关键。人社干部深入搬迁点摸底,摸清劳动力情况,摸清群众需求,对症下药。目前,全县易地搬迁人口9406人,搬迁劳动力5867人,已转移就业4692人(其中:外出就业人数1865人、本地就业2827人),转移就业率达79.9%。

二是确保“搬得出”。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人社局推出了“1341”就业扶贫模式,为搬迁群众“送政策、送岗位、送技术”。做好搬迁后的就业指导,为群众就业牵线搭桥,办好就业招聘等工作。充分发挥劳务中介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深入到搬迁点,帮助群众就业和服务工作。2020年,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30场次,提供用工岗位31443个。

三是确保“稳得住”。为解决搬迁群众搬出后是否有事干的问题。把用人单位用工岗位信息推送到群众面前,服务到群众面前对有就业培训需求,根据群众培训意愿,及时上门培训服务。2020年,全县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3.91万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46万人次,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7768人次;全县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1万人,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0.58万人。兑付2名劳务经纪人就业创业服务补贴154人46200元;兑付省内外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一次性生活补贴1876人126万元、省外务工奖补1474人90.69万元。

四是确保“能就业”。在广泛宣传就业政策的同时,强化就业岗位推送、就业指导和跟踪服务。对于就业困难人员,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帮扶就业。一方面,全县摸底排查,合理开发了乡村公共服务岗位2145个,每人每月发放500元—800元的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补贴;另一方面,支持和鼓励企业在乡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22个(其中:2020年支持创建就业扶贫车间5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49人,有效地帮助不能外出的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再一方面,全力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帮扶,有组织点对点劳务输出16批次573人,组织化输出5000多人。

五是确保“能致富”。在做好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的基础上,为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政策扶持,提供资金帮助。2020年,全县发放贷免扶补158户2370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6户1890万元,合计发放贷款284户4260万元。

(武定县人社局  许嘉芬)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