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害赔偿起纠纷 人民调解提前进入化矛盾保农时

日期:2022-05-1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司法局万德司法所尹丽点击:1566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万德司法所联合镇综治办提前进入,成功调解一起因道路损坏引发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方当事人当场履行了赔偿款,双方握手言和,既及时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又保证果农在最佳节令栽下了果树。

(图为纠纷调解现场)

原来,当事人李某与白某系同村委会人,李某承包了村委会近40亩的荒山用以发展种植业,而该荒山与白某家紧紧相邻。李某上上下下都要经过白某家自挖的一条近3公里的土路,因车辆频繁经过导致该路基塌陷,加上接连下了几场大雨,路面不仅湿滑难以通行,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白某声称李某不交“过路费”便不允许其通行,李某便请求司法所帮忙协调解决。
开始调解时,白某多次诉称当时打通这条土路的艰辛,结果现在土路被李某“糟践”得不成样子,情绪激动,调解一度陷入僵局。调解员耐心安抚双方情绪,结合纠纷实际及及双方的争议点,耐心讲解相关法律规定,援引类似纠纷的调处情况。调解员同时还分析双方当事人各自家庭的经济条件,如白某要求的赔偿金额过高,若走诉讼程序进行解决,不仅其等待时间漫长,又影响出行,还耽误了李某种植果树最佳的时机,对双方当事人都是不利的。通过谈邻里情、说道理、讲法律,待双方当事人心平气和后,调解员瞅住时机果断提出了折中的的赔偿金额,最终促成李某与白某对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李某当场以现金方式一次性向白某支付赔偿款5000元整。至此,这起损害赔偿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非常感谢你们这么快就帮我们的纠纷解决了,你们的调解真高效,真正为我们老百姓解难事。”双方当事人发自肺腑地说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平安建设没有休止符。自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面推进以来,万德司法所进一步立足司法行政本职,不断加强学习,并将学习成果及时转化到工作中,真正做到了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图为当事人签订人民调解协议)

(图为赔偿款当场履行)

供稿人:武定县司法局万德司法所尹丽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