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日期:2018-05-02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者:冯国锋点击:405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年以来,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重预防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紧紧围绕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目标,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责任,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培育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努力推动普法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一是加强培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水平。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修订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印发了年度《党组中心组普法学法学习计划》、《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和《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突出抓好《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公司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做到学习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安排了全系统副科以上的48干部参加了《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学院网络教学平台》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要求全系统83名干部职工认真参加《云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行政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在线学习法律法规和网络课程。通过培训,使全系统干部职工加深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掌握新形势下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的总体部署、重点工作,准确把握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的法律法规和执法要求,充实业务知识、办案技巧,树立科学的市场监管理念,增强综合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提升综合执法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市场监管水平。

  二是以主题宣传日为重点,努力扩大社会效应。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为契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街头咨询、悬挂宣传条幅、侵权物品真假展示、发布公告、召开座谈会、办班培训,开展法律知识的社会宣传活动。除积极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药品管理法》、《商标法》和《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外,专门组织以“企业年报信息公示”、“打击防范电信金融诈骗、非法集资、传销”、“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等为主题的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引导和帮助广大经营者、消费者学习运用相关法律知识,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执法环境。今年以来,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共2000余份,设置宣传展板8块,悬挂宣传横幅12 条,接受群众咨询100余起。

  三是延伸服务,全力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根据不同对象、不同行业和不同消费群体的实际,以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为抓手,集中人力、物力,创造性地开展了“送法进市场、进单位、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活动以及“放心农资进农村”、“消费教育进校园”、“消费维权进社区”等系列活动,不断扩大了市场监管法制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和途径,进一步推动了普法宣传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延伸,积极引导公民自觉规范自身行为,切实增强依法维权、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法制宣传教育的社会效果,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加强法制信息报送,扩大法制工作社会影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法制宣传工作,将其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县局机关法制信息被各级媒体采用20多条,进一步扩大了法制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冯国锋)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