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做好帮教工作

日期:2018-04-25来源:县残联作者:花如卿点击:3722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特殊人群社区矫正工作思考 

作者:花如卿   单位:武定县残疾人联合会 

武定县残联以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州、县政法工作会议、司法行政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做好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为主线,充分发挥特专组成员单位职能和优势,以维护和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为重点,紧紧围绕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科学谋划、加强协调、狠抓落实,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文件确定的“两联三帮一确保”联系对象,武定县残联联系对象为狮山镇西和村委会小西村吴绍科和狮山镇矣波村委会大矣波村刘宏骏两名人员。按照活动方案的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确定由花如卿同志亲自主抓此项工作;二是主动与村委会、村民小组、联系对象邻户等相关社会组织和人员进行沟通,认真做好联系对象的基本社会关系情况和家庭情况的摸底调查工作,以确保工作开展中因循施教;三是深入联系对象家中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四是积极与狮山镇司法所做好沟通与对接,在每个月的报到日力求与他们见面,及时掌握他们的动态;五是在中秋节前夕认真找他们座谈,用实际行动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积极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让他们真正明白不积极接受教育、不认真悔改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以确保联系对象不出现再犯罪和重新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目前,两名联系对象均已刑满释放,思想稳定,都在从事正当职业,均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主要经验

因联系对象有其特殊性,他们基本属于朋友疏而远之,亲属嫌而弃之,社会远而避之的状态,他们虽然已经回归社会,但仍有较大的心理障碍,不愿与他人做更多的沟通和交流,属于心理排外、思想封闭的个体,因而要做好他们的工作,必须要从他们的心理入手,做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工作,在工作中让他们感受到“用心、耐心、关心”所产生的伟大力量,积极主动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对他们存在的困难做力所能及的帮助,认真倾听他们的合理诉求和心声,真正与他们交朋友,让他们感受到党、政府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真正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尽早排除心理障碍,真正融入社会生活。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因单位经费紧缺,又无开展此项工作的专项经费,对联系对象所提出的要求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就医、就业、子女就学等困难的相关问题难以得到落实,希望在开展此项工作中能够给予一定的专项经费支持,以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巩固来之不易的帮教成果。同时,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因社会认知度不高,此项工作在开展中难度较大。

四、对策及建议

根据确定的联系对象,将定期不定期地与他们积极做好沟通交流,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并继续对他们的生产、生活等困难问题给予关注,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

决所提出的困难问题,并继续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残联联系他们不止一天,关心他们不止一次,与他们交朋友不止一时。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