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推行“一二三”模式实现法制监督全程化

日期:2018-03-09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者:冯国锋点击:1208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17年以来,武定县市场监督局以“一个中心、两大抓手、三项补充”为着力点,加强法制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取得了初步成效。

夯实“一个中心”。“一个中心”指以行政处罚案件核审为中心,处罚前对整个案卷进行合法性和合理性审查,加强事前监督。2017年,共核审行政处罚案件94起,因证据不足不予处罚2起,事实不清补充调查15起,提出定性及法律适用问题18起,修正法律文书60多份,严把行政处罚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关。

依托“两大抓手”。“两大抓手”指以听证、案审为抓手,在处罚前召开案审会对重大案件进行集中讨论决定,并对达到听证标准且当事人提出听证申请的,召开听证会,全面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加强事中监督。2017年,当事人没有提出举行听证会的申请。案件审理领导小组对54起重大案件进行集中讨论,提出不予处罚2起,减轻处罚45起,使自由裁量更符合《行政处罚法》的过罚相当原则。

借力“三项补充”。“三项补充”指以案卷评查、复议、诉讼为补充,由评查、复议机构及人民法院对具体行政行为进行专业性审查,加强事后监督。2017年,选送案卷参加省、州法制局举行的行政处罚、许可案卷评查2次,股、室、队、所互评1次,以送出去“挑剌”、内部自纠等方式不断提高办案水平。全年被提起行政复议0起,行政诉讼1起,全面接受外部机构的监督,努力完善具体行政行为。  

报送人:县市场监管局  冯国锋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