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 带法回家】春满校园 向法而行

日期:2023-03-2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司法局万德司法所尹丽点击:237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切实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质效,增强其自我防范意识,不断营造和谐健康的法治校园环境,近日,武定县万德司法所、派出所和县人民检察院“婺远”未检工作团队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要求,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发生,正确依法保护自身权益”为导向,按照“向谁普、普什么、怎么普”工作思路,携手走进万德镇团碑、马德平和自乌三个村小,为全校近2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堂堂以“‘未’你而来,守护少年的你”为主题的生动精彩的法治教育课。

 

授课现场,司法所工作人员根据小学生吸收知识能力的特点,将预防性侵、防溺水、道路交通安全等法律知识转化为同学们都能听得懂的小故事,让同学们理解起来更轻松,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并鼓励同学们争当“小小宣传员”,充分发挥“传声筒”和“扩音器”的作用,将学到的法律知识分享给父母、亲友和身边的其他人,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宣传方式,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良好社会效果。

派出所民警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以未成年人网络充值、打赏、买卖网络游戏装备类诈骗等热点话题为切入点,让师生更直观地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师生面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防御能力,增强了同学们辨别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坚决筑牢校园反诈安全“防火墙”。

检察院工作人员通过情景再现、典型案例分析和有奖互动问答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如何应对和预防校园欺凌”,教育和引导同学们要正确处理同学间的关系,不做校园欺凌的施暴者、参与者和旁观者,同时也要正确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

 

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决定着新的一学期新的开始。各校园精心谋划、老师下足功夫,学生充满期待。整场法治课共悬挂布标4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300余份,学习文具60余套,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普法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此次三部门立足实际持续开展的送法进校园宣讲活动,以“司法蓝”“警察蓝”和“检察蓝”的担当,为青少年点亮“法治明灯”,守护未成年人茁壮成长。(万德司法所尹丽)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