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异地评标“三随机”为企优环境

日期:2023-03-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徐正刚、李梦云点击:1487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期,随着武定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和远程异地评标工位制建设全面完成,标志着全县推进远程异地评标“三随机”(专家随机、评标工位随机、评审项目随机)工位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建立起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机制,这是武定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为企优环境采取的重要举措。

远程异地评标是依托云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系统和远程异地评标信息管理系统,深化共享全省评标专家、评标场地和监督环境等资源,采取“一主多客”方式,即依托项目属地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作为主场、其他场地作为客场,投标人通过系统上传电子加密文件,远程进行解密,多地评审专家利用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实现远程在线、视频语音交流,实现无障碍化沟通、在线实时讨论、语音画面同步直播、全程监督,实现在线打分、评标结果、评标报告由系统自动生成,整个交易过程规范有序、全程留痕、可查可溯。

“开展远程异地评标有效打破了区域屏障壁垒、场地资源不足等问题,还有效解决了本地优质专家资源不足、‘熟人效应’、专家到场评标路途遥远等老大难问题,最重要的是有助于进一步规范交易行为,提高评标工作效率和质量,促进评标结果更加客观公正,持续优化全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武定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相关负责人说。

“远程异地评标‘三随机’工位制还将有效堵塞不良投标人利用评标专家‘常委化’进行利益输送的渠道,切实防范评标中的廉政风险。”该负责人介绍,武定县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以技术力量为支撑,以监管体系作“法眼”,强化了电子招投标系统存储及数据安全保障工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规避招投标环节中的主观因素,让“暗箱操作”“权力寻租”无处藏身。同时,配套开发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分析系统,可及时发现和掌握围标、串标线索,有效提高防范预警能力,切实降低人为因素干预专家评标工作,为专家提供一个健康纯净、方便快捷地评审新方式,进而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招标投标市场环境,让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阳光运行。2022年以来,全县共组织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医疗设备和器械采购、土地、矿业权、产权、罚没物资交易等项目130个,实现交易额46832.6万元,其中工程建设招投标及政府采购40672.4万元,通过招标采购节约资金3557.19万元;土地、矿业权、产权、罚没物资交易1569.7万元,增加收益金1191.81万元。使用电子投标保证金保险保函1232笔,释放、盘活投标企业原需交付的保证金34144万元,最大限度提高了市场配置公共资源的质量和效益,有力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徐正刚、李梦云  供稿】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