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补短板 迅速部署强培训——发窝乡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

日期:2023-02-2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文:莫开国、董建利\图:邓滇禹、董建利点击:253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普法强基补短板  迅速部署强培训

2月23日,发窝乡组织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对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发出动员令,作出详细部署,并进行业务培训。

省专项普法第六工作队成员、州专项普法武定县工作队组长、云南警官学院教授张文东出席会议并开展业务培训,县专项普法第六工作队组长、昆明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立案庭三级法官助理穆升福出席会议,县专项普法第六工作队副组长、县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雪涛作动员讲话,乡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武装部长、副乡长莫开国主持会议并提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

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安排的具体实践,是着力解决基层普法工作相对薄弱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各村委会、乡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抓好工作落实,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顾大局、护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谋划好、推动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二是全员参与,全域覆盖。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健全机制,认真研究细化行动方案,尽快组建普法工作队,建立重点普法对象清单,凝聚工作合力,统筹开展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推动法治教育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三是锁定目标,抓出成效。要做到精准施策,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作用,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命案防控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刑事发案率、信访总量、矛盾纠纷同比下降,扭转恶性命案多发态势。

会议要求

要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为契机搭建“大平台”。充分利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向谁普”上做到精准施策、在“谁来普”上推动力量下沉、在“普什么”上突出关键重点、在“怎么普”上丰富方法手段,上下联动、横纵联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萌芽状态。要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为契机开展“大宣传”。结合乡情实际,充分利用普法资源库和普法口袋书、创作普法文艺作品,提升法治宣传对群众的吸引力、影响力,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教育氛围。要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为抓手进行“大治理”。将普法宣传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机结合,把普法与服务群众、基层治理、干部教育相融合,充分发挥法治进乡村、进校园的普法教育功能,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发窝、法治发窝。


云南警官学院教授张文东开展业务培训,会前县普法第六工作队与发窝乡有关同志座谈交流会上,县普法第六工作队向参会人员发放了《民法典》宣传册等宣传材料。县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员额法官董建利,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发窝中心法庭庭长、发窝司法所所长、发窝派出所民警共80余人参加会议。
文:莫开国、董建利\图:邓滇禹、董建利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