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金融借款引纠纷 诉前调解高效来化解

日期:2023-01-1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人民法院 文字:杨素寒 图片:综合办点击:317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1月12日,武定县人民法院委派金融纠纷调解组织高效化解了一起案件标的达121.875万元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并按规定免除案件诉讼费1.58万元。

被告施某等人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诉至法院,基于案件基本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武定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特委派武定县金融纠纷调解组织进行诉前调解。
调解中,调解人员采取面对面方式,在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对债务清偿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围绕争议焦点,提出合理可行的调解方案,最终双方当事人各退一步,自愿达成分期偿还本金及利息的调解协议,法院第一时间对调解结果进行了司法确认,同时依法免除了本案诉讼费1.58万元。

诉前调解是解决矛盾纠纷的有效机制,一方面缩短案件处理时间,为当事人提供便利;另一方面利于切实化解矛盾,实现“官司虽打,情面在”。本案通过诉前调解,不但保障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也可以依法减免当事人的诉讼费用,在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最大程度的降低了当事人参与诉讼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据悉,武定县人民法院着力将“诉前调解+速裁快审”模式拓展升级为“多元调解+速裁快审”格局,进一步整合人民调解、金融调解、律师调解等解纷资源,深入探索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全面推进诉调对接中心建设,引导诉讼群众理性选择解决纠纷途径。2022年以来,共开展委派调解案件703件,调解成功270件,司法确认228件。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