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根治欠薪治理效能

日期:2022-09-1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许嘉芬 贺绍东点击:1638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年以来,武定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法律宣传、细化工作责任、加强综合整治,着力提升根治欠薪治理效能,切实把根治欠薪向常态化、纵深化不断推进。
注重统筹部署,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1月10日向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报告工作,研究解决全县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和政策措施。二是建立目标考核机制,把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和“大比拼”内容,印发《武定县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乡镇、工程行业主管部门在考核中的“组织领导、工作措施、履职情况、工作成效”的指标内容。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好未成年人非法务工、打击强迫智力残疾人劳动、人力资源市场整治等专项行动。四是每季度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对在建项目开展一次欠薪隐患大排查,及时建立台账,针对存在问题逐一销号。
注重氛围营造,强化法律宣传。一是多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结合就业中心招聘会、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通过开展党员双报道、劳动仲裁庭审观摩和“千名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万家企业”等活动,入企业、进工地、到乡镇、入村组宣传法规政策,共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现场宣传2次,悬挂宣传标语11条,解决劳企双方“疑难杂症”,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行为,增强劳动者维权意识,营造良好的用工氛围。二是畅通劳动者举报投诉渠道。通过县人民政府网站、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众号微信号、武定看点、电视台等公开投诉举报电话。通过宣传,有效规范了企业用工行为,增强劳动者维权意识,投诉电话知晓率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县治欠办共接到投诉142件次,办结回复142件次。其中,国家欠薪线索平台61件次,已办结;日常投诉咨询26件次,已办结;12333平台46件次,已办结;12345平台8件次,已办结;信访、投诉件2件已回复;电话咨询500余次,均依据相关政策规范答复。通过各类渠道投诉的涉及工程款、机械款、房租费、劳务关系引起的经济、劳务纠纷等不在劳动保障监察受理范围的均回复处理。
注重组织协调,细化工作责任。一是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主管责任,规范县治欠办组织协调、管理指导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监督检查,查处有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责任,健全由县、乡镇两级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多级联动工作协调机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发现欠薪线索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及时转办、交办主管部门督办,提高线索核查效率。截至目前,共转办各乡镇和各部门欠薪线索53条;二是共督促21个项目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近1800万元(含保函5份近900万),共22个工程项目退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314.26万元,截至2022年7月底止:各项目累计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4100余万元(含各类保函、原人社账户、合同账户资金总额),自2017年起,每年落实应急周转金100万元,切实规范保证金存取流程,防止资金挤占挪用现象,确保专款专用。
注重监督检查,加强综合整治。一是根据治欠保支及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规定,采取现场询问、资料核实、台账核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台账内容不完善、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整改要求、整改时限,要求各项目、各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二是联合主管部门,每季度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尤其新开工的项目,摸清在建工程建设项目是否建立落实“六制一金一表”制度,是否存在欠薪问题(隐患),对排查出未建立“六制一金”制度或已建立但不规范、执行标准低的在建工程项目,通报行业主管部门,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指导、督促企业规范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源头预防拖欠,保障工人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开展巡查113户次,下发整改通知10份,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书11份,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11份,向县人民法院移送拖欠工资案件1件,行政处罚1件,在各部门协同下,共为600名农民工追回工资774.7万元。
(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许嘉芬 贺绍东)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