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最美“康乃馨”在基层一线盛开

日期:2022-05-1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人社局 钱虎点击:232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年以来,武定县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社保服务进家门、权益落实到个人”的服务意识,着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断加强社保行风建设,建立起县、乡、村社保服务先锋队,全面开展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为全县参保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暖心的“康乃馨”社保服务。

建强社保服务先锋队。县人社局按照党员带头示范与组织引导相结合的原则,打造一支“政策熟、业务精、服务优、讲奉献”的社保服务队伍,以社保政策宣传、扩参保面增效和“适老化”服务为重点,常态化开展“三出三进三深入”服务活动(走出机关、走出窗口、走出柜台,走进社区、走进厂舍、走进家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
全县社保服务先锋队组建以来,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建立社保服务台账,践行“一线工作法”,带着任务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工厂企业、流连于街头巷尾、在与群众拉家常中宣传社保政策,在沟通交流中办好社保实事。“开展社保服务先锋队‘康乃馨’行动,要在养老保险精准扩面和增效上下足功夫,着力解决社保方面‘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最大化获益”。武定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东宇说。

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县人社局与民政、残联、乡村振兴等有关部门“数据共享”,精准落实参保人员特殊身份认定及财政补贴,为1.08万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公安、卫健、司法等有关部门“数据共享”,比对死亡人员、服刑人员等信息,防止养老待遇违规领取,守护好百姓“养老钱”、“保命钱”。与农业农村、交运、政务服务、邮政等有关部门“数据共享”,比对全县种植养殖大户、个体工商户、律师、平台工作者、私营企业职工等参加社保情况,通过进一步入户调查,将他们纳入扩面增效范围,建立实名库台账,开展“一对一”政策宣传,引导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或提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

“现在忙苦忙活,不就是为了将来的退休生活增添一份保障” ,武定县臻骥农业武定壮鸡特色养殖基地负责人张得文说。张得文夫妇5年前在猫街镇白云庵村发展武定壮鸡养殖,经过自己的辛勤打拼有了一定的规模,两人之前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保障力低。县人社局通过数据共享筛查,将张得文纳入了扩面对象,县社保先锋队员先后3次向他详细介绍相关政策和演算收益后,他准备为自己和妻子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

“提高档次还真划算,我今年就买3000元档”,武定县田心乡鲁期村委会阿朵卡村李凤莲说。县社保先锋队员通过实名库了解到她是种植大户,主动上门向她宣传社保政策,测算养老金领取金额,因李大姐年纪已满55岁,建议她按3000元档次缴费后年可领3000多元。
做优适老化社保服务。针对长期卧床、空巢、高龄、残疾、失能等特殊群体,县社保先锋队员积极上门进行“关爱”服务,提供资格认证、养老金查询等老年人关心的社保政策及经办服务。每次开展办实事社保服务,社保先锋队员都积极宣传“云南人社12333”“一部手机办事通”“云南电子税务局”等如何使用,让参保群众学会查询人权益记录、掌上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待遇领取资格手机App认证、申领电子社保卡、缴纳养老保险费等。
截至目前,武定县共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12支,队员376人;收集比对部门数据28910条,入户调查2655人,初步确定扩面增效对象人数2351人,纳入实名库人数1551人;开展社保政策送宣传服务活动917次(其中:进企业15次,进社区38次,进家庭876次),发放宣传资料14300份,开展集中培训24次,先锋队员为民办实事292件,帮助老年人办理社保业务352人次。
下一步,武定县将常态化做好数据归集、精准画像、智能找人,让“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升级。同时不断提高各级社保经办机构服务人员业务能力,为广大新经济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等提供“一对一”社保服务,真正让社保服务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