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武定猫街镇:“葱”满幸福味 小葱成为助农增收大产业

日期:2022-04-0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作者:武学成 张义能点击:1177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猫街镇立足当地独特的土地、水利、气候、交通等资源优势,主动为群众找路子、谋发展,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香葱种植,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户增收,小香葱种植成了助农大产业.

忙碌在百亩小香葱基地的村民们
这些天,猫街镇汤郎村委会香葱种植基地的小香葱进入了采摘期。放眼望去,一片片绿油油的小香葱长势喜人,微风吹过,阵阵葱香味扑鼻而来。200多名务工村民正忙着在田间劳作,到处一派春耕繁忙的景象。
“2021年9月,我们到武定县猫街镇流转了100亩土地,用于发展小香葱种植。小香葱一年可以种四季,每季的产量在两吨左右,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云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有才说道。

采收香葱
董文翠是猫街镇汤郎村委会汤郎大村村民,由于要照顾老人和孩子,董文翠和丈夫只能放弃外出务工的机会留在家里。小香葱的种植给她就近务工提供了机会,一大早她就和50多名同村村民来到蔬菜基地采收香葱。“我一天赚100元到150元,一个月下来能赚3500到4000元。在家门前打工,既能照顾老人,又能带小孩,也不耽误做活计,我心里当然高兴了。”董文翠笑眯眯地说。
产业有效益,村民有收入。香葱种植基地的建立,让猫街镇汤郎村附近大批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不仅给村民带来了务工收入,通过参与种植、管理,也学到增收致富的技能。同时,土地流转费用也给群众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进一步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我们汤郎村委会土地流转了800多亩,涉及农户638户,流转费用全年达120万元左右。”汤郎村委会党总支书记胡茶凤说。

整齐划一的香葱地

成熟的小香葱
延伸产业链,拓宽增收链。现如今,猫街镇的小香葱产业初显成效,形成了集种植、冷链、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同时,通过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猫街镇高原特色蔬菜种植示范区“一体两翼”已基本成型,规模不断壮大,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真正帮助群众实现多元化、长效化、稳定性增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七彩云端
作者单位:武定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韬 蒋梦滢 马兴坚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