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检动态】 “一线工作法”助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2-03-2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人民法院政治部潘震点击:589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领导办案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改善民生在一线、法治专员在一线……近年来,武定县人民检察院以开展“一线工作法”为抓手,将工作重心沉入基层、融入百姓,切实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以检察担当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治指导员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

领导办案在一线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武定县检察院,院领导入额后,就要带头办案,同时,院领导办案必须在一线,通过带头办好案、办精品案,当好员额检察官的“火车头”。2021年以来,院领导牵头成立刑事检察办案工作组2个,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组各1个,院领导办理案件211件,占全院办理案件数的41% 。院党组聚焦职能抓落实,加强督促检查,提出为民办实事计划10件、办结率为100%;5名班子成员提出办实事计划39件、办结率为100%。

(武定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起永为出庭支持公诉)

化解矛盾在一线

从突出问题着眼,从基础工作抓起,坚持把“检察为民办实事”与开展“四万三进”活动有机结合。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实践活动,组织检察人员下基层150余人次、走访群众300余人次,深入重点村开展法治宣讲10余场次,开展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帮助协调解决问题6个。其中,深入案发地环州大雪坡村开展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村民参加公开听证,听取8名案件当事人意见建议,面对面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讲,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减少群众诉累问题。
 

(检察官下访案发地开展案件公开听证会)

改善民生在一线
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攻点。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监督案件2件,兑现农民工工资337万余元、涉及农民工399人;全面推行案件公开听证制度,对34件拟不起诉案件和司法救助案件组织公开听证,充分保障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聚焦县域水环境治理和资源保护问题,立办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7份,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河长制办公室相关人员参与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办案活动,对整改效果进行实地视察。

(检察官深入民营企业了解经营状况)

法治专员在一线
认真落实“一村一警”法治指导员联系制度,实行检察官挂点担任村法治指导员,深入插甸、高桥、环州、发窝等8个矛盾突出村、案件多发村,开展法治宣传、以案释法、案件听证等活动10余场次,用真实案例进行普法,引导群众增强法律意识,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建立检察长、副检察长一对一联系中小学担任法制副校长制度,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对武定一中、民族中学、香水中学、职业中学、近城小学、香水小学、己衣学校等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检查9次、“法治进校园”活动21场次,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7000余人,救助未成年学生4名。
 

(到香水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武定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检察监督新路径,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检察品牌,全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奋力谱写“多彩罗婺·幸福武定”作出检察贡献。

 

(向村委会赠送《民法典》)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