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庭审直播,让“看得见的正义”更真切

日期:2017-04-12来源:县法院作者:李蒋雄点击:821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司法公开,是现代法治社会的基石,对于彰显司法民主、实现司法正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继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公开平台”之后,武定法院积极探索庭审活动网上公开,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以“中国法院庭审公开网”为依托努力打造司法公开第四大平台。

近日,武定县人民法院完成所有数字法庭庭审直播建设,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对一起盗窃案的庭审全过程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庭审直播过程中,人民群众不仅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电脑、移动手机等载体上网观看案件审理,实时了解审判动态,而且可以收藏,用微博、微信进行分享。此次庭审直播共持续1小时39分,直播画面流畅稳定、声音清晰。这次庭审直播是武定法院首次运用互联网进行的视频庭审直播。通过直播庭审,实现了让更多网民足不出户,就能够旁听案件的审理。

庭审直播工作是当前人民法院全面深化司法公开,规范庭审行为的重要举措。通过全方位、全过程、深层次的庭审过程实时公开,一方面有利于推进司法过程的公开,有效引导公众在每一件案件的审判中客观感受到司法公正;另一方面有利于倒逼法官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更好地面对公众,让司法更广泛更全面地接受公众的监督。同时能有效拉近群众与案件庭审的距离,拓宽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案件审理的渠道,为人民群众学习、了解法律提供新的平台。

今后,该院将继续加快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公开”新模式,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逐步实现庭审直播常态化,使其在规范庭审秩序、提升庭审质效、推进法治宣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阳光司法”。  

 

(作者单位:武定县人民法院  李蒋雄  15025139515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