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根治欠薪目标 注重防控 劳动关系风险

日期:2022-02-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人社局 许嘉芬点击:3300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1年,武定县始终将根治欠薪、防控劳动关系风险作为社会稳定的一项政治任务,坚持源头管控、部门联动、多点发力,有效遏制了农民工欠薪问题,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报酬权益。

一是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切实抓好治欠保支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建立全县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及时调整充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全县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认真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行动,做好集中接访工作,联合行业部门扎实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隐患排查和重点督查,加大对欠薪问题的治理力度,以法治手段根治欠薪顽疾,确保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如期实现。全年共接到投诉咨询202件,办结188件,正在办理18件,办结率93.07%;共督促24个在建工程项目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863.9万元,退取31个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898.54万元,为380名劳动者追回工资289.5万余元。

二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着力提高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能力,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和仲裁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办案能力和争议处理效能;扎实抓好来信来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年共接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案件65件,其中受理40件,不予受理25件,涉及劳动者68人,涉及金额达139.93元,调解结案39件,终局裁决1件,调解率达97.5﹪,结案率达100﹪;网上劳动用工备案新开户116户,变更168份,劳动合同签订率100%;接访14批(次),涉及35人次,全部办结。

三是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强化日常监察与专项检查,落实“黑名单”、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以及治欠保支通报等制度,推进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建设;联合行业部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开展非法使用童工及智力残疾人的专项行动。全年对15家重点企业按月进行劳动关系定点监测;共开展各类用人单位日常巡查177户次,下达调查询问书4份、责令改正决定书16份、行政处理决定3份、行政处罚决定3份。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