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念好“四字诀”化解纠纷促和谐

日期:2022-01-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审计局??杨明修??余知龙点击:1295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武定县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围绕“最多访一次”、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念好“早、前、实、快”“四字诀”,全力做好接访、办信、网上信访、督查督办等工作,注重从源头上预防信访问题发生,深入基层抓信访排查、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把信访矛盾处理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为构建和谐美好武定法治环境奠定了扎实基础。
及时排查化解重在“早”。该县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以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及重点人员为主攻方向,全面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各责任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情绪大疏导、法治大宣传活动,及时了解、准确把握各类信息,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处理”的原则,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提前介入化解重在“前”。该县把普法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各乡镇村落,实现普法宣传“零距离、无死角”,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有效从根源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以“预测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的工作思路,县信访局提前介入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了解掌握相关政策、分析研判风险点,增强“应变力”和“掌控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同时,把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誉度差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在招标及用工中不再入围,坚决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发生。
主动下访化解重在“实”。该县以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相关责任单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掌握群众信访情况,对发现的信访线索,采取“快查、快办、快结”的原则,督导责任单位对诉求合理的,全力解决问题,维护合法权益;对诉求无理的,加强思想教育,疏导群众情绪;对生活困难的,实施帮扶救助,努力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领导包案化解重在“快”。该县建立并完善领导包案、接访、约访、下访制度,对梳理和摸排出的重点、疑难、历史遗留信访案件,采取一名县级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和一套稳控措施工作机制,定期安排一名县级领导到信访接待大厅开展群众来访接待工作。通过领导干部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确保县级领导对所包信访事项全程负责、一盯到底,对所包信访事项带头协调、带头解决、带头督查,集中化解了一批疑难信访案件。
(武定县审计局  杨明修  余知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