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三资”提级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动力”

日期:2021-11-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纪委县监委 叶向晖 王伟点击:426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年以来,武定县全省、全州范围内先行先试,探索建立村居“三资”管理监督机制,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动力”。

绘制“流程图”, 建立提级监督机制。制定了《武定县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绘制了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流程图,明确提级监督的目标任务、监督方式以及监督措施,形成一个从建立领导机构、确定监督对象到明确问题线索处置方式的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闭环。探索开展提级监督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项述责述廉工作机制,组织5个试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三资”管理等各项工作,向县纪委常委会作专项述责述廉报告。

确定“监督点”,突出提级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选择部分资源富集、党组织战斗力不强、集体“三资”体量大、工程项目较多、信访问题突出等基层治理能力不强的村(社区)作为提级监督试点对象,制定“小微权力清单”,紧盯村(社区)财务收支、集体债权债务、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经营、宅基地安排、土地征收补偿等情况,看是否存在“小金库”“雁过拔毛”暗箱操作、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在监督过程中,创新使用二维码进行“码上监督”的线上监督加线下监督方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社区)集体“三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县监委统一提级受理。

划出“硬杠杆”,确保提级监督成色。围绕“日常提级监督、专项提级监督、线索提级处置”三个方面的监督方式,探索建立开展一次蹲点调研、建立一批整改台账、完善一批长效机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提级监督措施,对“三资”及相关资金运行、村(社区)工程项目建设、村(社区)集体产业建设等情况进行摸底检查,对涉及人员、资金、项目等情况及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找准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建立“提级监督”问题台账,通过制发监察建议书、整改意见书等措施,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督促按时完成问题整改。同时,帮助村(社区)一级在“三资”管理方式上查找漏洞、堵塞漏洞。

汇聚“众力量”,形成提级监督合力。将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管理工作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范围,由县纪委县监委牵头,定期会同组织、财政、农业农村、民政等有关部门,围绕村(社区)财务收支、集体债权债务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同时,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特邀观察员、乡村振兴项目廉洁评估员、村监察联络员“三员”的一线监督作用,了解村务公开情况,收集社情民意,坚决遏制“三资”管理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发生。县委巡察办、审计等部门将工作重心延伸拓展至村级,对“三资”管理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审计,试点乡镇统筹抓好试点村“三资”管理、专项巡察整改及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离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工作。通过开展提级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基层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推动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确保了集体“三资”不被侵占挪用,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截至目前,通过提级监督发现集体资金违规情况5个问题,督促缴存违规资金176笔,210.64万元,处置问题线索12件,直查直办6件,给予批评教育处理8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例45人次,真正打通了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