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刑事法官送温暖 解决孩子入学难

日期:2021-09-0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人民法院 徐志伟点击:192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1年8月23日上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武定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响起,“李某某什么时候才释放?孩子上学的学费怎么办?”一连串的问题让电话另一头法官的心又揪起来。
原来,李某某与妻子离异后独自抚养12岁的儿子。2021年6月,李某某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判处拘役三个月,目前仍在服刑期间。服刑后,李某某将儿子委托其姑父帮助照管。而今暑假即将结束,面对开学后孩子的学费、日常开销等问题,让原本经济困难的姑父感到无比焦虑,这才向法院打来了这通电话。
“孩子上学绝非小事”,为确保李某某的孩子能够正常入学,化解李某某的后顾之忧,使其能够专心服刑,改过自新。结合服刑人员李某某的家庭实际,刑事庭的法官积极向院领导和院妇委会汇报争取帮助和支持。

2021年8月27日,武定县人民法院刑事庭的法官和院妇委会主任董建利一行4人驱车来到李某某家中,为这个稚气未脱的小男孩送去了精心挑选的新衣服和书包等学习用品。在交谈中,法官们发现,小男孩的性格原本孤僻,现因单亲家庭原因及父亲被判刑的原因,变得更加自卑,且害怕与他人交流,对此,法官们放下以往严肃刻板的形象,耐心引导,悉心疏通孩子内心的困惑和恐惧,鼓励他从容自信面对困难,树立乐观向上的勇气,刻苦学习,将来做一个遵纪守法、健康向上的对社会有用之人。当法官们将新衣服和新书包拿给小男孩时,孩子的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临别时,法官们还将自行捐助的1000元现金交给孩子的姑父,并嘱咐他一定要按时将孩子送到学校上学,照顾好孩子的生活。

“看到的个案太多,每个案件的背后都有不同的背景,很多家庭的孩子受到案件的影响,出现性格偏激、教育缺失的情况,这样的影响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群体,将给未来社会带来一些次生问题。”拥有多年刑事审判经验的法官们,对此深有感触。近年来,武定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在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的同时,密切关注每一件案件背后的衍生问题,切实深入群众做好风险排查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司法人文关怀深入人心,保障了刑事审判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为构建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