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预防为主 全力做好安置帮教工作

日期:2021-04-09来源:转载点击:6074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随着涉黑涉恶案件执行攻坚的关键期,武定县对刑满释放的涉黑涉恶人员同步开展清理,旨在做好教育转化、安置帮教,预防重新违法犯罪工作。    

该县针对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的骨干多为刑满释放人员的实际,落实三项措施:一是摸清底数。按照刑事判决书的执行年限,认真核对,刑满释放和仍在服刑人员。县扫黑办根据县司法局报送的《武定县刑满释放涉黑涉恶人员情况统计表》与县扫黑办日常掌握的统计存在差异,即向司法局发出“工作提示”,摸清了底数,为开展教育转化工作提供依据。二是组织开展帮教转化工作。坚持教育转化与监所教育相衔接的原则。加强与刑满释放人员服刑监管场所的联系,掌握服刑期间的思想动态和表现,为帮教工作奠定基础。使之增强改过自新的观念,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目前,开展对18名人员48人次的教育帮助转化工作。三是了解安置就业情况。刑释人员由于曾遭受重大挫折,离开监管场所即将面临来自社会偏见、家庭接纳乃至生存等方面的一系列现实问题,压力较大、大多心里较为脆弱,往往对社会怀有不满甚至敌视报复心态。武定县坚持非强制性的引导、扶助、教育、管理、属地管理、因人制宜与分类实施相结合、社会安置帮教与家庭安置帮教相结合的原则。整合资源和力量,加强刑释解教人员的就业安置和教育帮助,18名人员除1人学驾驶技术、2人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在家闲居外,其余15名安置帮教对象均在县城打工,有了岗位,将大大缩小重新违法犯罪的空间,起到预防犯罪,维和社会和谐安宁的预防性、基础性作用。

武定县扫黑办 高惠琼

2021年4月8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