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离家40年!武定警方圆群众40年寻亲梦

日期:2021-04-20来源:转载点击:3676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我四岁时和弟弟跟随母亲离开家改嫁到山东,母亲在世时从不愿意提及父亲的信息,我只知道我是云南武定高桥人。”2021年4月16日,武定县公安局高桥派出所根据“改嫁到山东”这一线索,帮助45岁的赵女士寻找到其生父。离家40年,千里把家还,跪地认父,磕头谢恩,深情地唤一声“爹爹”,40年的思亲之苦,在父女相认的那一刻,随着决堤的泪水倾泻而出,化为团聚的幸福,这是芳菲四月,武定警方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答卷上,绘就的最美“亲民尚合图”。

 

4月16日一大早,两名操普通话的中年男女来到武定县公安局高桥派出所值班室,女子称是从山东专程过来寻亲的,请求民警帮助查找其父亲信息。“我只知道我是云南武定高桥人。我四岁时和弟弟跟随母亲离开家改嫁到山东,母亲在世时从不愿意提及父亲的信息,之前找了好多次了,但是一直没有消息,现在我的母亲去世了,我今年都45岁了,本来就不报希望的,这是最后一次想到来当地公安机关试试,如果仍然没有结果,今后就再也不会有这个念头了……”赵丽平女士眼泪汪汪地向民警讲起了自己的身世和寻亲的念想。不知道老家的村名,不知道父亲的姓氏,“高桥”是故乡的全部,“母亲改嫁山东”是唯一的线索,高桥镇辖区404平方公里,辖17个村民委员会、197个自然村、212个村民小组、9814户、37534人,父亲是谁?家在何方?

号称“龙街活地图”,在高桥镇担任20余年辅警的老丁迅速利用自己的“人脉”,多方排查辖区“出走山东、河南”的妇女信息,值班民警老冯及时根据掌握信息进行信息查询比对,并逐一打电话核实。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的打出去,又接回来,生生把整个高桥40年前出走山东、河南的情况给抄了个底朝天,通过反复比对甄别,最终锁定了海子村委会大上村的张某祥为目标对象,通过查询户籍信息,依然健在,而且儿孙满堂,大家如释重负,急急匆匆带着当事人,就往大上村赶。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已改容颜衰,亲人相见应不识,愈近家门心愈怯”, 随着家一点点地临近,赵女士越来越激动和忐忑:生父已重组家庭,这个突如其来的女儿会不会影响他的生活?民警将赵女士的担忧放在心上,提议由民警先去张某祥家查探一下情况沟通好,再安排父女相认。民警老冯和辅警老丁先行一步,找到当事人张某祥详细确认寻亲事实,并把当事人现在的老伴也一起找来说明情况,又当场联系其在昆明工作的两个儿子,直至打消了所有疑虑,打通所有的“障碍”,做好了“认亲”的所有铺垫,这才安排双方相认。原来生父张某祥这些年也一直在苦苦找寻当年出走的一双儿女,因怀疑被人贩子拐卖一直苦苦上诉,但是始终无果,想不到时隔40年,女儿自己找着回来了。正如影视剧剧情一样,一场旷达将近半个世纪的骨肉分离,得以如愿团圆,女儿跪地认父、母女抱头痛苦的真实场景,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同身受、唏嘘不已。 千里寻亲难上难,百般相助亲上亲,卌年离别苦中苦,一朝团圆乐开怀; 千里寻亲难上难,一朝团圆泪沾衫,卌年离别苦中苦,一朝团圆重重谢。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民警老冯匆匆告别沉浸在团圆幸福里的一家子,带着辅警老丁赶往下一个处警现场。

 

图文来源:武定县公安局 高桥派出所(冯海)、县局新闻办

编辑:王兴伟、管小丫

审核:宋允亮

推送:武定县政法新媒体中心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