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担当村间行 法治指导解民忧

日期:2021-04-14来源:转载点击:286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2年4月13日,武定县委政法委副书记余肆宏到高桥镇小河村委会,深入村组,了解社情民意。组织村组、驻村干部研究分析基层农村法治建设、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民族宗教、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命案防控、电信诈骗等影响社会稳定和谐发展问题,指出重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工作建议。

在咪书拉下组,余肆宏详细了解并解答部分村组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叮嘱群众在生产生活中要遵法守法,遇到矛盾问题时要信法用法。他还列举周边乡镇、村委会发生的违法犯罪导致危害家庭,社会影响恶劣的具体案例启发教育群众。在了解到该村民小组还没有开展平安村组和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创建工作时,余肆宏强调,这项工作关乎命案防控、社会稳定、平安创建工作,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提升,影响基层法治建设进程。村党支部、村民小组要引起高度重视。磨刀不误砍柴工,做好这些工作,群众才能安心开展生产生活,社会才能健康和谐发展。在了解到该村宗教突出问题时,余肆宏指出,宗教问题无小事,村组干部要在摸清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汇报工作,要教育引导宗教组织向合法、正常、有序方向发展。在了解到去前两年危房改造项目老板拖欠该村个别群众农民工工资时,余肆宏引导该村干部群众要依法依规维护合法权利,并将合法维权诉求渠道、方法一一作了介绍,同时对村委会的干部作了建议,希望村组干部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切实解决群众期盼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咪书拉下组,余肆宏直面非正常婚姻当事人杨某某,指出非正常婚姻对个人前程及人身安全、他人家庭幸福及当地社会稳定造成的一系列问题,教育杨某某要树牢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念,要从法律的角度考虑将由此造成的社会危害及恶劣影响,正告杨某某要悬崖勒马,即刻终止非正常婚姻事实,改过自新。

在咪书拉上组,余肆宏再次就同样存在的宗教问题与村组干部进行了分析研究并提出了工作建议,他要求党小组党员和村组干部要理直气壮抵制邪教、非正常宗教的侵蚀和破坏,要引导广大群众相信科学,拥护中国共产党。党员、村组干部植根于群众中,要团结群众,依靠群众,要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要逐步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才能真正服务好群众,才能得到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在了解到咪书拉上村部分村民的房屋在危房改造工程项目施工中存在明显质量问题,危房问题没有得到基本解决时余肆宏指出,群众的安危冷暖就是我们各级党组织的工作重点所在,雨季即将来临,村委会要及时上报情况争取及时解决。

 

在小河村委会,听取村“两委”负责人汇报工作后余肆宏副书记与村“两委”班子、县委派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进一步了解分析该村委会在社会治理、平安创建、命案防控、电信诈骗、雪亮工程、综治中心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执法满意度提升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后指出:农村基层工作是党和政府一切方针政策的落脚点和归结点,基层农村法治建设的成果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的牢固与否,关系到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的提升与否。就下步工作,余肆宏建议:一是小河村委会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法治理念,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一切工作始终;二是平安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一切建设和发展的保障,村委会要以平安村组建设、平安家庭评选、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创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命案防控等工作入手,构建平安和谐发展美丽新农村;三是要进一步推动雪亮工程在小河村委会取得新成效;四是要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的法治新思维谋划工作新思路;五是要以村级综治中心建设为突破点,点面结合,网格化运作,用社会综合治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注释新时期法制建设在基层农村的新实践。

图文来源:县委政法委  杨绍祥

编辑:武定政法新媒体中心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