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扎实开展劳动争议基层调解工作

日期:2021-01-14来源:转载点击:145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精神和全国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武定县劳动争议基层调解中心本着“保民生、维稳定、促和谐”的工作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做好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工作。

一是加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力度。大力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建设,积极进行深入指导,督促基层调解组织真正发挥应有作用。通过成立专门调解小组,并根据群众意见结合实际情况选出能为民办事的调解员和纠纷信息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二是提高调解员自身职业素质。通过学习典型案例、组织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法院旁听、组织调解员到外地进行仲裁工作的交流学习等方式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提高调解员调解业务技能,增强调解能力,精进业务水平,真正让调解员做到学法、懂法、用法。

三是创新调解方式方法。注重预警调处机制的建立,把企事改制、减员增效、破产关闭等影响劳动关系重大变化的问题作为预警的重点,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健全自下而上的劳动争议信息员网络,通过落实预测、预报和预防等措施,有效排查劳动争议隐患,及时化解纠纷苗头,推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四是提高调解成功率及调解能力。武定县始终坚持调解优先原则,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强与信访、劳动监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和人民法院之间的工作联系和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破解长期困扰基层调解工作开展的基础性、根本性难题,为劳动争议基层调解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2020年全县劳动争议基层调解中心共收到案件30件,涉及金额25.8万元,调解成功结案30件,调解率达100%。

                   (武定县人社局  朱丽梅 曲绍富)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